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和平区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2021-2030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为什么制定《和平区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2021-2030年)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2021—2030年)的通知》(津政发〔2020〕25号)文件精神,聚焦妇女儿童健康新需求、新期待,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改善妇女儿童健康状况,促进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妇幼健康服务公平可及,结合和平区工作实际,制定了《和平区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2021—2030年)实施方案》。

二、《和平区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2021-2030年) 

实施方案》的主要工作目标任务有哪些?

主要有四点:一是巩固深化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完善多渠道筹资的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机制。二是巩固健全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体系,控制孕产妇、婴儿死亡率,保障母婴安全;控制和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解决妇女儿童健康突出问题,改善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服务体系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三是实施25项政府惠民项目,落实和平区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工作指标,保障妇幼健康服务公平可及,和平区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得到提升。四是到2030年,实现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8/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4‰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5‰以下。严重致残的出生缺陷得到有效控制,妇女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得到有效控制。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继续位于全市前列

三、《和平区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2021-2030年)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哪些工作措施?

有三大项九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保障母婴安全。涉及完善孕产妇保健服务、实施孕产妇专病管理、强化危急重症救治三方面工作。二是强化出生缺陷防控。涉及深化孕前一级预防、做好孕中二级预防、完善出生后三级预防三方面工作。三是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涉及提升妇女儿童健康素养、推进妇女疾病防治、促进儿童健康发展三方面工作。

四、《和平区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2021-2030年)实施方案》政府惠民项目有哪些?

共25项。其中,妇女保健10项:婚前保健服务,孕前叶酸检测与补服,孕产妇保健手册一本通,孕产妇健康管理,妊娠期营养、内分泌与代谢疾病干预,孕产妇及围产儿死亡控制与救治,孕产妇心理状况筛查,产前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无创基因检测,产妇盆底功能筛查与康复指导,已婚适龄妇女两癌与妇科常见病筛查。儿童保健14项:儿童保健/预防接种手册一本通,儿童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早产儿保健与发育促进,新生儿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筛查与救助,新生儿听力筛查、诊断与救助,儿童先天性白内障筛查与救助,儿童髋关节发育不良筛查、干预与救助,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救助,儿童神经心理行为发育筛查、诊断与救助,儿童孤独症筛查、诊断与救助,儿童慢性病危险因素筛查,学龄前儿童近视防控,7至9岁儿童窝沟封闭。其他1项,妇女儿童健康教育。

五、《和平区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2021-2030年)实施方案》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根据需要适时召开会议,沟通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影响妇女儿童健康的重大问题。二是落实部门责任。各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密切合作,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三是完善服务体系。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提升计划实施提供服务保障。四是保障经费投入,加大本区妇女儿童健康工作的投入,确保本区妇幼健康工作可持续发展。五是加强社会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妇幼保健知识,提高人群疾病预防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六是开展督导评估,定期组织开展本计划的项目实施、技术服务督导工作,确保规范运行。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