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五大道街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3    发布者:五大道街道办事处

2020年,五大道街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创新行政执法机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维护了辖区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严格按照长效管理体系及审查标准要求,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行政执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对本年度的工作做出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五大道街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成立综合执法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所有执法队员能够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二是加强对违法饲养家禽家畜的治理,根据辖区实际,组织开展对各级道路、居民社区、市场周边、各类在建工地生活区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大执法巡查频次,做好相关排查记录,建立巡查治理工作台账。对于发现的违法饲养家禽家畜及鸽子问题,严格执行上限处罚。自1月26日开始配合社区共排查各类散养家禽总数10处,其中治理各类散养家禽4处,罚没散养家禽1处。三是加强对西安道五岔路口重点地区每日进行2次以上执法巡查,严格实施处罚。对违法占路经营问题进行重点治理,取缔经营性非法占路摆卖,确保各级道路通畅,秩序井然有序。实现重点地区、主次道路无占路经营、店外摆卖、乱圈乱占、占路作业、乱堆乱放等违法行为。四是加强对辖区内市场的管理。加强对建和市场、芷江路市场、乐旋市场活禽源头管理,重点巡查餐馆、交易市场等区域,查处市场内活禽交易、现场宰杀点等行为。严格贯彻落实市、区防控指挥部复课开学有关工作要求,全力做好了复课开学各项保障工作,全力做好了学校周边环境秩序管理工作。

(二)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治理占道经营。本着切实改善辖区经营秩序为目的,街执法队员采取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特别在加强日常管理方面,开展巡回执法,以教育说服为主,行政处罚为辅劝纠违规违章经营行为。在五岔口设置夜岗,做到无露天烧烤问题。按照街道办事处的要求,配置专人、专车在和平大悦城前值守,保障人流汇聚区的正常秩序。截至目前,我大队共出动执法力量7900余人次,执行保障任务120次,参与联合清理64余次,清理流动摊贩530余次。严格贯彻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共出动检查4200人次,行政处罚13次,行政罚款0.8万元。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各项日常工作。

(三)坚持每日巡查,加大执法检查频次。执法队员每日巡查清理违规外挂LED广告信息牌及窗贴吊挂,治理外摆外卖、沿街摆卖及院内违规经营,治理露天烧烤,清理共享单车,配合保洁队清理本辖区内堆物废料等工作。执法大队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对已立案的违法建设继续履行法律程序,坚持巡查对即发的违法建设第一时间进行治理,拆除违规LED户外牌匾,接受群众的来电来访工作。

(四)加强治理力度,多举齐下,铁腕整治违法建设。为贯彻落实天津市五年拆违计划,街道办事处派出执法大队加大了对辖区违法建筑的巡查力度,在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杜绝出现新的违法建筑。目前已完成和平区违法建设五年专项治理工作任务100%。在日常巡查工作中,执法大队严格落实责任制,畅通投诉渠道,组织大量人力对辖区内的待建地进行跟踪检查,发现新的违建及时制止并严格管控,对残留的违法建筑坚决予以拆除。

(五)认真处理群众投诉及督办案件。今年以来,执法大队共接到群众投诉、8890信访件智能管控平台信访、督查、督办案件共计450余宗,每宗案件都做到了及时下派、认真落实、按期回复,回复率达到100%。

(六)组织开展了对胸科医院等建筑施工工地、拆迁工地、道路工地建筑垃圾运输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建筑垃圾源头治理和运输情况,从严查处建筑垃圾装载和运输过程中出现的抛洒滴漏、建筑垃圾运输车尾气排放超标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巩固我街道所属工地建筑垃圾源头治理和运输管理成效,维护好道路整洁和市容环境秩序。

二、工作中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政治理论学习深度不够。执法人员日常工作量大,加上各种专项整治等突发性工作任务日益增多,使执法人员可用于学习、培训的时间大大缩短。同时还有来自家庭、生活的压力,导致部分人员心浮气躁,静不下心、安不下神,也无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习。

(二)工作方法存在不足,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创新意识不够强。有的执法人员规范化意识不强,凭自己的工作经验办案,凭自己的行为习惯办事,而不愿意去学法,去研究如何提高自身的执法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高度重视执法人员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首先,要强化用人管理,严把进人关,严格参照工作人员录用标准和程序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具备法律专业知识的执法人员,以逐步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的法律素质;其次,加强思想教育,通过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崇法尚礼的思想道德教育,建立一支知法懂法,崇尚文明礼貌的执法队伍,从而提供真正高质量的文明服务。

(二)严格落实好文明执法程序。按照说服、教育、引导、警告、处罚的流程规范严格执法,坚持行政执法过程全程拍摄录像,严格做到执法廉洁、程序正规,处罚到位。

(三)强化监督检查,树立良好形象。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执法人员遵章守则、保持队容风纪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加强监督检查。积极开展纪律整顿活动,树立起行政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

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公正文明执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付出不懈努力。既要完善制度规范,从源头上堵塞执法漏洞,还要强化监督管理,从机制上促进规范执法,更要提高执法人员素养,从根本上保障规范执法。深入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才能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