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履职尽责,推进河长制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28    发布者:五大道街道办事处

2020年按照市、区河(湖)长办工作要求,五大道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结合我街实际情况开展河长制工作,部署推进雨水井口专项治理、“清河行动”、“乱泼乱倒”专项整治等行动,深入开展河长制相关工作。

一、加强领导,认真履行职责

积极履职。我街按照《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等工作要求,落实“双总河长制”,由街工委书记和街主任担任总河长,召开部署推动河长制工作会议。会议就河长制工作相关知识进行了再培训,并结合疫情对2020年河长工作进行了部署。街河长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开展巡视巡查活动。截止至12月,上传河长制日常工作日志66条;会议制度执行情况17条,解决河长相关问题8件。

二、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情况

1.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工作部署,五大道街召开系列工作会议,传达部署总河(湖)长一号令,开展“雨水井口”专项治理推动会,全面推进河(湖)长工作落到实处。经排查,我街雨水管道入口1322个,污水管道入口2580个。

结合今年“三创”工作,我街针对“清河行动”、“乱泼乱倒”问题,先后召开“清河行动”推动会、“乱泼乱倒”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街总河长宫璐璐、赵春林亲自带队对辖区内的胡同里巷、市场周边等重点点位进行巡视巡查。按市、区要求落实“清河行动”,开展“乱泼乱倒”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河湖卫士”创建活动,增强保障水生态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

2.是加强巡视巡查。五大道街依靠街片长制,建立街道、社区、居民三级组织网络体系,实行分工包片,网格到人,责任到人的方式,形成覆盖辖区的网格管理体系。网格员在辖区内实施不间断的巡回巡查,及时发现问题,上报相关部门整改,进一步提高河长制工作。目前,累计共出动网格员1500余人次、楼门长200余人次参加河长制的宣传、巡查工作。

3.我街执法队也按照方案重拳出击,开展对餐厨废弃物乱倒的集中治理。对五岔路口、建和菜市场周边、岳阳道沿线等重点点位商户开展了入户宣传工作。自76日以来与辖区内商户共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216份,除至今未开业的商户,已基本完成签订。专项行动期间,我街每日出动执法队员80余人次,每日早5:00至晚12:00开展巡视巡查。

三、广泛宣传,助推河长制工作

我街通过微信微博、宣传橱窗、宣传手册等线上线下平台开展宣传活动,多角度宣传河长制工作,提升广大群众的参与积极性;积极拓展公众参与渠道,选聘“河长制社会义务监督员”,助推动河长制工作深入人心。

四、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河长制工作

1.河长制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五大道街将不断创新工作,加强宣传引导,让群众充分认识到河长制工作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调动群众参与河长制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2.强化巡查监督。我街将以强化落实“河长制”为切入口,加强胡同里巷的巡查巡视,社区网格员要做到多方位巡视,尤其是辖区内的胡同里巷排水井盖丢失破损、排水设施的毁损情况及下水井跑冒漏情况现象,要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修复,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

3.持续开展专项治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开展“乱泼乱倒”行为等专项治理,形成河湖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合力,全面提升五大道街河长制工作水平。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