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南营门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3    发布者: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南营门街道办事处
    2020年以来,南营门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努力统筹推进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提供有力保障。现将我街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统筹部署

南营门街道高度重视将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创建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认真落实《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意见》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切实做到“五个一”。街道党工委会议深入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照《南营门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分解表》分解工作任务,制定责任清单,细化指标事项,明确工作重点责任科室协调配合职责明确、分工到位齐抓共管街法治政府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是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严明。

南营门街道共有45名持证执法人员,2名专职律师、法律顾问,全面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本着“主动公开、动态调整”原则,做好“双公示”。加强街道干部培训全年组织培训全体公职人员参加网上学法用法32学时,完成率、通过率均为100%;全体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线上培训;充分发挥街道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健全法制审核机制,落实审核工作要求,2020年以来,累计对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案件数为38件。

三是严格行政执法,营造街域良好法治环境。

2020年以来,结合“三城联创”及《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大力开展街道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处理中央环保督查件21件,回复率达100%;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情况通报1715件,满意度达99.2%;拆除违章建筑12处共计169.6平米;在街容立面整治方面,治理乱乱挂170处,清理乱贴乱画、窗贴 18处,拆除沿街违法小型广告牌8块,非法LED灯箱43块,整改商家5家,对11处改变建筑物外檐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取缔了违章占道经营摊点2000余处。疫情期间,核验检察复产复工企业商家8822月份开始,由街道、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整治领导小组,投入人力、财力,先后对宝鸡东道、绵阳道地区、总医院地区、南孚房大街等开展综合整治。

四是加强法治教育,提高普法依法治理水平。

为了提高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能力,南营门街道联合区法律援助中心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全面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民法典》的重要意义,为开展重点工作提供法治保障。按照《南营门街道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收官工作,抓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法治宣传教育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六进”活动,“线上线下”全面发力,累计开展普法教育活动324次,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和良好法治环境。

五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建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

南营门街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立以来,按照“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要求,坚持“一把手”主办责任制,有群众来访要直接向“一把手”报告,形成“一把手”找分管同志,上级协调下级的责任落实体系。街道中心每半月、社区中心每周进行定期排查,重要时期实行每日排查和“零报告” 制度,充分利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联合各职能部门多措并举对社会矛盾纠纷依法调处化解,实现信息联通、力量联动、矛盾联调、问题联治。截至目前南营门街矛盾调解中心及十个社区共接待来访群众105件,接待群众141余人。承办区交办的矛调20成功化解矛盾6件。

六是行政权力监督制约科学有效。

南营门街道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认真研究办理人大、政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关于进一步强化鞍山道地铁站附近早餐车管理的提案》,街道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严格执法监督,进一步加大日常执法巡查力度,对制式早餐车从业人员违反城市管理规定的行为依法处理、严格处罚,联合市场监管人员进一步强化源头准入管理,对非制式早餐车无照经营依法取缔,对制式早餐车依法依规源头管控,不符合准入条件的拒绝准入,在日常早餐车经营严重违规依法退出。南营门街道立足实际,积极办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建议、提案。今年以来,南营门街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共计8件,达到解决率100%,满意率100%,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同,让群众满意。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理念还有待增强。部分干部法治思维不强,还不习惯用法律来规范行为、约束权力,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时运用法律手段比较少。

二是学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有待增强。部分干部更注重业务工作,缺少主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对法律了解不够深入,学法的时间和精力不够充足

三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还有待完善。对本部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不够及时,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案件录入不及时和行政执法监督信息不对称,不能有效第一时间介入,行政执法工作监督难度较大。

四是行政执法人员较紧张。南营门街道执法工作任务,重难点问题较多,行政执法人员不足,易造成执法纰漏,行政执法保障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把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路线图”转化为法治政府建设具体“指南针”,按照市委。区委要求,紧贴基层实际、紧盯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全面系统归档保存执法全过程、健全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机制。二是坚持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监督机制,进一步明确备案审查工作程序,依法撤销和纠正违法的规范性文件。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充分发挥专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严格进行法制审核。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党政主要负责人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制度意识,增强法治思维,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基层矛盾、维护辖区稳定、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是加强学法用法培训,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人员公正文明执法。

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到位,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把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上来,认真学习发展新时代 “枫桥经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健全纪律约束机制,狠抓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律法规知识、执法技能等各类培训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统筹安排执法人员,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配齐用好执法记录仪,严格全过程数据化记录行政执法工作。

    以上是南营门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请审阅。

南营门街道办事处

20211月12日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