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和平区政务服务办2020年执法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3    发布者:和平区政务服务办

  区政务服务办2020年执法情况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务服务办持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六稳”“六保”重点任务和示范、争旗舰、创品质的要求,大力破除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升政务服务效能,2020年,区政务服务办共办理行政许可3740件。

一、取得成效

1.在放权上做减法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一是推动政务事项再精简对照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版,对我区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动态更新,行政许可事项由96项减少至81项,公共服务事项由269项减少至242项;大力推行审批标准化,严格落实市级部门统一编制的事项操作规程,对我区保留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逐一对照市级操作规程进行梳理,并通过政务网站向全社会公开。编制了《常办事项办事要点汇编》,实现“一套标准办审批”,让办事过程更透明、办理结果可预期。落实企业开办窗通区级政务大厅特别开设企业设立帮办窗口,推行企业开办全流程电子化登记,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全流程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核准,企业开办时间整体压缩至1 个工作日内,企业设立登记不超过半天。2020年全年,全区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6万户。今年1-12月,全区累计注册登记企业2159户,注册资金总额137.3亿元。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和平区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可依托天津网上办事大厅进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查、网上办理,通过EMS免费寄送办事材料、结果证照,帮助申请人一次不用跑。疫情期间坚持采取“零跑动”、“不见面”审批方式为企业群众提供不间断政务服务2020年网上办事项实际办理率稳定保持在93%以上开展投资项目“一窗办”。设立投资项目联审窗口,住建、规划等部门联合办公,与工程建设项目有关的自来水、供电、燃气、铁塔公司、联通公司全部进驻政务大厅,“一窗接件、综合受理”,实现“一个窗口”完成项目全套审批,大力精简审批环节,有效压缩审批时间,切实降低企业成本。

2.在服务上做“加法”,打造“一制三化”改革3.0版。一是完善信用承诺审批制。依据全市文件梳理出包含257项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等特定事项的承诺制审批负面清单,清单之外全覆盖承诺审批,实现跑一个窗口、填一件材料、签一份承诺即可办结。在全市率先采用承诺制审批方式受理了中国人寿天津金融中心项目。在为该项目办理落户手续的过程中,在保险企业尚未取得房屋产权证明的情况下,率先试行承诺制审批,仅花费2小时就完成了8万平方米的投资备案手续,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时间、经济成本,使其能够早日实现效益产出。中国人寿天津金融中心落户和平区泰安道五号院,成为了继北京朝阳CBD核心区、上海陆家嘴CBD核心区之后中国人寿在全国设立的第三家金融中心,同时也为承诺制审批服务进行了一次生动实践。二是全面拓展服务举措。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持续推行免费全程帮办领办、免费刻制印章、免费寄送证照、免费专家评审等配套服务,在全市统一的三枚印章基础上增加赠送一枚法人章,切实为企业松绑减负,为群众增添便利。1-12月共为6617家企业提供全程帮办服务,为1980家企业免费发放印章7920枚,为5800家企业免费寄送证照,共为企业节约成本约161万元。三是开展保姆式定制服务开设“审批绿色通道”,落实“特事特办”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真正做到围墙内的事帮着办、围墙外的事包着办。例如,将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有关项目全面纳入“绿色通道”,快速完成了天津中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企业经营范围变更”许可和天津国泰伟业医疗器械销售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增项及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争分夺秒帮助企业取得了经营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的资格,为防疫物资保障打下了坚实基础。

3.在监管上乘法,形成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发挥信息化乘数效应促进审批与监管协同联动,建立了区市场监管局、区政务服务办、区发展改革委共同牵头的审管联动领导机制坚持“时推送、周互动、季会商、年评价”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机制,厘清监管职责,明确监管手段,加强对承诺制事项、“容缺受理”事项的常态化监管。依托企业信用大数据为承诺制审批保驾护航,提升监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疫情期间创新推行信用+复工复产助力双战双赢全区签署信用承诺书的企业商户超过1万家,该做法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网站中宏网、天津今晚报等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

4.在智能上“除法”,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格局。一是深入推动“无人审批”进楼宇、进银行,在区政务服务办大厅、创新大厦建设2家政务服务无人超市之外,大胆尝试在中信银行南京路支行、6个街道办事处设立7个自助服务区,率先全市将征信查询机引入无人超市,无人审批智能终端可办理事项由105项增至158项,实现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深层次的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二是在全市首推自助办税进楼宇、进银行项目提供办理发票认证、代开以及发票领购与验旧等多种涉税业务。共建成4个24小时自助办税进楼宇网点、5个自助办税进银行网点,同时在和平区政务服务大厅放置自助办税终端,实现和平区行政区域内自助办税终端的全覆盖,为纳税人提供多网点全天候的便捷服务。三是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智能化改革,全面落实“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为主体的“五个一”工作体系,项目牵头部门在策划生成平台录入项目信息,所有事项进入一个审批系统,全面实行“并联审批”,并联进件、要件共享,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省去企业在多个审批部门来回奔波的时间,力争将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取得施工许可证整体时间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积极主动靠前服务企业,超前对接为企“抢”时间安排专业审批人员提前介入印力集团投资的天津和平印象城项目,推动原“和平路万达第一代购物中心”早日开展升级改造,该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已纳入我市“重点前期项目库”。

二、存在问题

2020年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一站式”服务集合程度不够涉及联通、不动产、能源集团等市属部门的事项,办理地点较为分散,政务事项线下集中程度不高,“只进一扇门”改革需要继续深化。二是信息共享融合程度不高。“互联网+政务联通程度不高,仍存在一定程度的数据壁垒、信息孤岛现象,部分业务专网较为独立,对现有数据的收集、分析、处理能力不强。

三、下一步举措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保持定力、一以贯之,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促提升。一是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制定区级“好差评”工作方案,通过“一事一评议”、“一事一回访”等举措,对差评工作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二是推动“跨省通办”。配合做好“政务一网通平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工作。梳理围绕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居住、婚育、出行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异地办理事项,在区政务大厅、各街级中心大厅及相关部门开设跨省通办窗口,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三是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依托天津市“政务一网通”审批系统,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实现除特殊事项外均可网上办理。使用天津市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天津市电子印章管理服务平台,利用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等基础条件,加强政务数据汇聚和共享,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和平区政务服务办

2021年1月11日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