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3    发布者:天津市和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区委、区政府: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委的决策部署,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发展新情况,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到位,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全力打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法治精神,积极宣传推广《退役军人保障法》,加大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力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总要求以及视察朝阳里社区时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围绕“把广大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好,把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保障好”“使国防建设、参军入伍没有后顾之忧”“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开展各项工作。突出政治监督和法治监督力度,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关于夺取脱贫攻坚最终胜利、做好“六保、六稳”工作为重点,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市、区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高质量落地见效。

(一)发挥好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作用。组织召开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委员会第四、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规则》等6个文件和《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分工》,为开展工作提供了法治和制度遵循。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制度,推进退役军人党建工作全覆盖。在总书记视察朝阳里一周年之际,举办“牢记嘱托再出发,永葆本色立新功”主题活动,建成“区退役军人荣誉室”

(二)开展“三个年”活动,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治体系和法治能力现代化(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政策制度建设年)不断夯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体系,形成3315模式,即: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三驾马车”各尽其责;区、街、社区三级服务保障体系运行规范高效;巩固完善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区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联动机制;推进“一中心两站”(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街道、社区退役军服务站)“两协会一站”(区、街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社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服务站)“五有”(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标准落实。

(三)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法治和服务保障体系。探索形成44533”服务保障制度体系,服务管理有四化、就业安置四合一、生活保障五张网、权益维护三畅通、褒扬激励三到位”为标准,建局以来制定完善了26项政策制度,涵盖困难帮扶、大病救助、就业促进、走访慰问、矛盾化解、荣誉激励等,逐步打造规范有序的政策制度体系。

二、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法治引领退役军人工作

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就是在保持现役军人的训练热情和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以这样的工作站位和理念,通过织密生活保障“五张网”、坚持权益维护“三畅通”、协调解决军人“三后”问题,让有困难的退役军人生活得到保障,让有诉求的退役军人权益得到维护,让有服役的军人家庭没有后顾之忧。

(一)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局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动中心组、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学法,严肃维护法律权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依法办事,自觉遵守法律,把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作为必备的基本素质,提升依法执政能力。利用局党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局党委书记领学《民法典》和《退役军人保障法》,微信公众号开辟《民法典》专栏,发布视频课件,全局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学习。

(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集体议事规则,严格遵循决策程序,涉及全局性重要事项、重大活动、人事安排、大项经费支出等,通过局党委会集中研究讨论决策。对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设,退役军人事务发展中长期规划,矛盾隐患排查化解,涉及退役军人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需要集体研究决定。

(三)妥善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处理好维护稳定和维护权益的关系。在信访工作中坚持必听、必见、必查、必办“四个必须”,推广“枫桥经验”,坚持关口前移,政策范围内、职能范围内的做到“应办尽办”,职能范围外的积极协调推动帮助办,于情合理于法无据的通过帮扶援助办,诉求不合理的坚持“谈心谈话”做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与退役军人谈心谈话694人次,办结信访件78件。继续发挥退役军人法律咨询服务站作用,线上线下接待380人次,息访息诉110人次、引导信访人走其他合法途径230人次、指导退役军人办理法律援助对接15件。按照市委“四访”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领导下访、接访和带头包案制度,在各级领导的协调指挥及基层服务站的配合下解决了郝雨晴、刘勇、刘飞等信访疑难诉求。与区政法、网信、公安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全方位、多层次”排查网,紧盯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建立了《退役军人矛盾问题化解工作台账》,逐案落实包案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化解时间和解决方案。保持了重要时间节点“零聚集、零进京”记录。

三、发挥法治作用,打赢疫情阻击战

(一)坚持统筹兼顾,有序有力推进疫情期间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落实。下沉值守期间将办公电话呼叫转移到工作人员手机上,做到工作水平不降、服务标准不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和平夜话”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同人民群众融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政治优势,深化落实“五融”工作法,聚焦退役军人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通过走进家门唠家常、加上微信交朋友、面对面倾听诉求等多种形式,深入他们之中问需解难,力求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把工作做到退役军人的心坎上。

(二)强化服务保障,充分激发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热情。疫情期间,对一名身患白血病、无工作无医保无住所的退役军人及时进行救助,经过多方协调短时间内拿出救助办法,展现了特殊时期做好涉军维稳工作的政治担当。联合区红十字会为80名患大病退役军人发放4万元救助款。广泛宣传发动,为社区联防联控注入工作力量。向全区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书》,吹响“集结号”,动员组织退役军人参与社区值守;920名退役军人捐款26.1万元,570余名军休干部捐款43.9万元;编发退役军人抗疫专题简报69期,报道211人,拍摄的微视频《抗击疫情,退役军人再出征》被中国双拥杂志双拥视频采用。

(三)协调军地资源,发挥好军地桥梁纽带和战时拥军支前作用。四次慰问联勤保障部队983医院,拨付30万元用于和平院区发热门诊改造。为驻区部队提供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按照全国双拥领导小组加急明电要求,为援鄂解放军白衣战士订购10台呼吸机和2860顶医用防护帽,是全市拥军部门捐赠武汉一线的首批医疗物资之一;与区红会、卫健委、物资组积极沟通协调,为武汉荣军医院订购了5000个医用N95口罩。对6名援鄂和平籍军队医护人员的家属开展走访慰问。发挥部队资源优势,共建部队为我区社区防疫值守和中小学复学两次提供85顶帐篷,捐赠消毒水600斤。

四、主要问题

一是法治建设理论学习不够深。虽然制订了年度学习计划,但经常由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任务重、上级标准要求高,对法治建设理论系统学习不够、深研细钻还不够,应用起来没有做到得心应手,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提高。

二是依法行政创新招法不够多。在落实法治工作的具体实践中,思维模式比较单一,依法行政上创新不够,存在着稳妥开展工作的思想观念,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拿出新的举措与办法开展法治工作不够多,法治工作成效需进一步提升。

五、下一步法治工作举措

(一)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实施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要进一步完善内部决策规则,要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建立并落实决策责任制度,对超越权限、违反程序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决策者的责任。

(二)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责任意识。领导干部要把依法决策贯彻到决策全过程。要在确定议题、研拟方案、协商协调、听取意见、论证评估、审议决定、贯彻执行、调整纠错等各个环节都要坚持依法办事,以切实提高决策质量,保证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做到越是工作重要、越是事情紧急、越是矛盾突出,越要自觉坚持依法决策、依法办事。

(三)扎实开展好普法宣传活动,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贯彻法治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形成领导班子带头学,全局干部系统学的良性模式。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创新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普法活动健全完善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权力清单制度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及时化解争议矛盾,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无越级上访、无集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和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113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