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和平区审计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6    发布者:和平区审计局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我区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加大审计执法工作力度,努力为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现将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一)坚持推进依法审计

我局严格规范审计执法,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按照有关规定执行经济责任审计审前公示,稳步推进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布;在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认真执行审计署制定的统一审计业务文书模板,形成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审计业务文书体系,同时,我局已给各业务科室配备了执法记录仪,要求各审计组在实施审计的重要阶段,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实现全过程记录,并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在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面,我局法制科聚焦审计程序、审计证据、问题定性、处理处罚、文书文本等方面,严格依法依规实施审理,对定性不准、处理不当、证据不足的审计结论及时纠正,同时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对案卷进行审议,全面促进审计执法科学、规范。

(二)完善审计执法程序

我局依据《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规定,对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行为,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依照规定区别情况采取必要的处理措施。在审计问题定性方面,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客观、历史、辩证进行审计评价。同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审计建议,进一步发挥审计促进体制机制完善的作用。并严格按照审计署、市审计局审计质量管理的要求,从编制审计方案、搜集审计证据、编写审计工作底稿、出具审计报告、进行审计整改检查、归集审计档案等各关键环节形成全过程的制约机制。

、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我局坚持强化对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审计执法人员均通过了执法资格考试。实际工作中,不断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认真组织审计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审计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水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及新修订的《审计法》等各项法律法规,并邀请法律顾问向全局干部进行法规解析与案例释法。截至目前,我局所有执法人员已完成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核工作,考试合格率达100%

同时,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法治建设任务要求,我局积极推进公职律师工作,已按照2022年天津市公务员统一招录流程招录了一名具备法律职业资格人员作为我局公职律师。

三、执法监督职能发挥情况

(一)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我局法制科对每一个审计案卷严格进行法制审核,同时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对案卷进行审议和研究,全面促进审计执法科学、严谨、规范。2022年,我局已完成的审计项目法制审核制度执行率达100%,至今未发生行政复议案件或诉讼等案件。

(二)督促审计整改落实

我局深入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坚决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来抓,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的要求,坚持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有效整改、巩固和拓展审计整改效果为目标,做深做实审计监督下半篇文章。及时组织对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检查,严格落实记账销账制度,做到见底清零。主动将审计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以工作提示函等形式反馈全区各单位自查整改。

和平区审计局

20221231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