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和平区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16    发布者:和平区审计局

和平区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区委、区政府:

2021年是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开局之年。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我局坚持创新审计理念,增强审计促发展的全局观念、审计守底线的风险意识、审计保民生的为民情怀、审计强治理的制度权威,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发挥好五个功能,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标志区贡献审计力量。

2021年度我局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23个,其中:完成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1个,部门预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2个,专项审计调查6个,经济责任审计9个,  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项目5;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21883.62万元,违规金额2.74万元;下达审计决定书7份;出具移送处理书3份,移送问题线索7

(一)围绕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持续开展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审计、中央直达市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东西部扶贫审计等重点任务,查找各项惠民政策在贯彻执行当中存在的问题,发挥好政治功能,始终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审深审透,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体现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聚焦我区工作重点开展专项调查。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审计工作在服务和融入构建全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配合区财政局开展了全区第三方服务情况调查;集中力量开展好在我区承担重要经济事项、履行重要职责的南市地区危陋房改造指挥部、海河综合开发办公室审计项目,揭示出这两个临时机构在机制体制上的根本问题,提出有效风险防范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改革中的导向功能

(三)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使权力和履行职责。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经济责任审计更加注重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中对政策措施落实、改善民生、维护生态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的工作表现和工作实绩。结合被审计单位特点,从政策落实、业务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多个维度,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改革观、发展观,切实发挥检视功能

(四)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加强民生领域审计。组织开展好老旧小区和远年住房改造、35片旧楼区绿化提升等审计项目,通过深入社区了解百姓满意度,深入现场了解工程项目质量,关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工程质量问题,为保障民计民生当好守门员

(五)督促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围绕建立健全系统性审计整改工作闭环,构建治已病、访未病长效机制,明确各方整改责任。严格落实问题记账销账制度,分类施策,坚持跟踪督促检查。坚持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今年104个审计项目发现的493个问题进行整改督查工作,截至目前已整改490个,整改99%。同时进一步推动健全及整改约谈和责任追究机制,以问题整改实效体现审计监督功能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为进一步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局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形成重点任务清单,并组织中心组、全局干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的相关专题学习。在推动实际工作中,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做到有谋划有重点,扎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依法制定并定期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同时,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我局干部法律知识培训,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保证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要求我局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新形势下审计开拓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审计服务政府治理的建设性作用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审计项目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突出,审计队伍的素质、能力和结构与改革发展的保障需求还不完全适应。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推进审计创新。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统一领导,以政治思想统领工作,以政治头脑谋划发展,以政治的眼光开展工作,坚决按照中央和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抓深抓实。以“跳出审计看审计”为新视角,以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发力点,以构建大审计监督格局机制、加强大数据审计、完善对内部审计的指导监督为重要抓手,科学统筹全年审计工作,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持续推进审计创新。

(二)严格把控“生命线”,着力提高审计质量。一是加强审计项目进度把控。局领导亲自带队,实行“挂图作战”“插旗销号”,系统性研究审计业务工作时长,科学有效指导项目进度,全局营造“赶学比超”良好工作氛围;二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进一步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现场管理制度等,明确审计人员各级责任,规范现场取证行为;三是合理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定性定责,将领导干部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履行职责中“为公”还是“谋私”区分开来,系统的历史的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职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建议。

(三)加强党建与业务融合,提升审计队伍能力。抓住作为全区试点单位的契机,深入推进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大胆实践党建与审计项目全流程嵌入式融合工作机制,健全总支、支部、小组三级战斗堡垒,对标建成“新机制”,组建党建“轻骑兵”,做好全员“突击队”。树立“吃透上级、了解下级、学习同级、形成自己”的工作理念,树立大数据思维,强化业务培训,练好“笔头、口头、带头、手头”四门功夫,练全审计“多面手”。有效提升审计质量与水平,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202217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