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和平区审计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16    发布者:和平区审计局

和平区审计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区政府:

2021年是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开局之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我区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加大审计执法工作力度,努力为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现将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一)圆满完成年度项目计划

2021年,我局聚焦补短板、强基础、筑思想、谋创新的工作思路,秉持干事尽全力,成事靠合力的理念,发挥好审计系统五个功能,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聚焦政策落实情况,全力开展中央直达资金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当好公共资金守门人;聚焦脱贫攻坚,当好审计尖兵,连续3年参加对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审计;聚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确保把宝贵财政资金用在民计民生刀刃上;聚焦真正过紧日子思想,短平快开展好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购买第三方服务专项检查;聚焦权力运行,认真开展区城管委等重点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聚焦民生福祉,实施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等工程项目审计,守好民计民生的钱袋子

2021年度我局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23个,其中:完成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1个,部门预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2个,专项审计调查6个,经济责任审计9个,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项目5;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21883.62万元,违规金额2.74万元;下达审计决定书7份;出具移送处理书3份,移送问题线索7

(二)坚持推进依法审计

1.严格依法进行审计。我局依据《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规定,对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行为,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依照规定区别情况采取必要的处理措施。在审计问题定性方面,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客观的、历史的、辩证的进行审计评价。同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审计建议,进一步发挥审计促进体制机制完善的作用。

2.完善审计执法程序。我局按照审计署、市审计局审计质量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和平区审计局审计质量控制办法》,从编制审计方案、搜集审计证据、编写审计工作底稿、出具审计报告、进行审计整改检查、归集审计档案等各关键环节形成全过程的制约机制。

3.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我局已给各业务科室配备了执法记录仪,要求各审计组在实施审计的各个阶段,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并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并要求各业务科室按年度按项目分类妥善保管执法音像。

4.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我局法制科对每一个审计案卷进行法制审核,同时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对案卷进行审议,召开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共同出席的会商会对审计定责进行研究,最终出具审计报告。2021年我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行比率达100%,至今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案件。

5.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我局加强对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审计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我局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认真组织审计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审计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水平,认真开展《宪法》《民法典》及新修订的《审计法》等法规学习,同时做好网络安全、保密法治教育。

(三)督促审计整改落实

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总要求,围绕建立健全系统性审计整改工作闭环,构建治已病、防未病长效机制,形成一账、三会、一考核瞻前顾后的工作方法,审计整改成效显著。2021年开展对20172020年审计发现的493个问题目前已整改490个,整改率达99%

二、存在的问题

(一)审计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在审计的广度、深度方面仍需进一步规范,在揭示审计发现问题背后体制机制层面漏洞方面仍需进一步挖掘、提炼和总结。

(二)在新形势下,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突出,审计队伍的素质、能力和结构与改革发展的保障需求还不完全适应

三、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一是加强审计项目进度把控,科学有效指导项目进度,全局营造“赶学比超”良好工作氛围;二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进一步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现场管理制度等,明确审计人员各级责任,规范现场取证行为;三是提高审计报告质量,合理运用“三个区分开来”,系统的历史的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职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建议。

(二)进一步加强干部建设。深入推进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大胆实践党建与审计项目全流程嵌入式融合工作机制,健全总支、支部、小组三级战斗堡垒,组建青年“突击队”。树立“吃透上级、了解下级、学习同级、形成自己”的工作理念,强化大数据思维,强化业务培训,练好“笔头、口头、带头、手头”四门功夫,练全审计“多面手”,为服务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和平区审计局

                                                202114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