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和平区审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25    发布者:区审计局


和平区审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和平区审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执法记录仪等音像设备配备情况

我局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的实施方案。在方案中明确提出规范过程记录。一是严格执行审计署统一制定的审计业务文书模板,从准备、实施到报告等审计全过程,形成了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审计业务文书体系。二是依托审计“一张网”管理系统,逐步扩大审计业务文书和相关资料电子化范围,实现审计监督全过程留痕管理。

根据方案的精神,我局于2018年给全局7个业务科室配备了共7台执法记录仪,2019年我局又购入9台执法记录仪投入使用,要求各审计组在实施审计的各个阶段,对审计中遇到的重要审计事项、谈话、取证活动等推行全程音像记录,并按年度按项目分类妥善保管执法音像,做到重要事项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二)行政执法检查监督工作

一方面,我局设有法制科,对每一个立项审计项目进行法制审理,同时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对项目进行审议。召开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参加的会商会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会商,并根据各自职责对发现的问题情形和严重程度做出界定,对相关责任人形成初步处理意见。通过对审计项目的执法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审计质量,保证审计结果合法合规。2019年,我局已完成法制审核的审计项目44个。

另一方面,按照《区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暂行办法》中规定的有关事项,目前我局已接受天津市审计局的审计质量检查。市局抽查了我局2018年两个审计项目案卷,并对审计执法情况进行了了解,提出了审计案卷中存在的问题,日前我局已按要求进行立查立改,并将整改报告上报市审计局。

(三)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情况

2019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区委部署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我局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并制定了工作方案。为加强“双基”公务员培训,我局先后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新《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治宣讲解读、依法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调研报告和信息写作、保密工作、网络安全培训、沟通与协调、办公事务等培训内容。我局参加了全国审计机关组织开展为期10天的集中整训活动,胡泽君审计长对这次整训作出了全面部署,整训内容非常丰富,既包括审计署、市审计局安排的培训内容,也包括自选的培训内容。截至目前,我局共组织局内执法人员开展和参与培训24次。另外,为履行审计监督和内审指导职责,我局还组织全区党政一把手学习经济责任审计相关知识培训1次,组织全区内审人员进行财政财务法规培训学习1次。 

(四)联网审计情况

2019年我局进一步强化了全覆盖审计工作的深度,开展了分别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全区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低保家庭成员和享受残疾人四项补贴等多个主题的大数据审计,充分运用大数据进行批量处理,分析审核,发挥大数据审计及早发现,坚决查处的优势,助力联网实时审计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记录仪的使用无法实现全程记录。由于审计工作时间跨度较长,不适宜执法记录仪的全过程记录,只能选择重要时点、重要环节进行记录。

(二)审计人员自身素质与担负的工作不相适应。在新形势下,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将很多事项陆续纳入审计范畴,审计人员对各专业领域的法律法规了解不够,相关行业专业技能不足,难免存在有疏漏或标准把握不到位的情况发生。

(三)现行法规滞后,致使审计查出问题定性依据不足,处理难度较大。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组发现的部分问题找不到适用的法规,给审计工作带来了不便。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大数据的综合运用,进一步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利用大数据审计优势,辅助经济责任审计,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二)提升审计干部专业素质,丰富专业培训内容向多领域扩展,增加培训次数,创新培训方式。及时学习新更新法律法规,辅助审计工作。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