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和平区人防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3    发布者: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人民防空办公室


和平区人防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0年区人防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把贯彻落实《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意见》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全面正确履行部门职能,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将建设法治政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带动全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和平区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一、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法治政府建设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采取中心组、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入脑入心,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导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变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跟进组织全员学习《民法典》,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提高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推动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坚持每季度开展1次行政执法案卷自查,每半年上报市人防办2个以下执法案卷进行评审,通过自查和定期评审,提升执法案卷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目前,我办持有有效执法证件人数达12人,配发执法记录仪4套、照相机4部,执法人员着装统一规范。年内,我们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公共法律知识、人防法律法规知识以及市政府重新修订的《天津市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和使用管理规定》等专题培训,培训时间达50余学时;组织网上学法用法学习和资格考试,全体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考试成绩合格,执法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严格执法全过程记录,2020年开展行政执法和行政检查400余人次,上传执法监督平台人防工程执法检查信息24条。行政执法检查率和履职率均达到100%,排名位居全区前列。

三、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和平区〈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意见〉贯彻落实方案》要求。结合机构改革,依据人防办“三定”方案,重新梳理了人防权责清单和职责清单20项,并与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进行了关联。将各项工作责任人的履职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同时,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主动接受监督。2020年,我办没有发生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行政处理的情形发生。

四、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我办建立受理矛盾纠纷首问责任制,成立由单位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稳妥处置化解纠纷。2020年我办接到市信访办关于二南开人防物资库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事项1件;接到市人防办转办单昆明公寓、长寿公寓人防工程使用问题信访件4个;接到区战区制和网络化平台、为民服务平台(8890热线)等关于二南开项目施工扰民和环保事项、长寿公寓地下人防工程车位转让事项集体上访事件等20余件(次)。

我办对每个信访事件都高度重视,成立由党政一把手担任组长、分管主任和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逐个事件进行分析研判,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现场核查等方式,摸清实情,制定应对措施。按照信访程序和时限办理,主要领导牵头组织相关人员第一时间与信访人进行见面沟通,了解情况,对信访事件和信访人提出问题逐条进行答复,通过平台受理的及时在平台上进行回复。对居民群众关心人防工程地下车位转让和租赁事项,主动征求上级业务部门意见,专门聘请法律顾问进行法律咨询,统一答复口径,得到群众理解和支持。对第二南开中学人防物资储备库项目,在核实清楚情况后,及时向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做了汇报,领导小组约谈工程总包方中建二局相关领导及现场负责同志,要求高度重视工资清算工作,并将“不能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要求落实到位。总包单位中建二局承诺,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清农民工讨薪事件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积极稳妥地做好工资支付工作。2020年1月底前,中建二局已将所有款项支付完毕。李万财等人也都出具《承诺书》,确认已收到钱款,并承诺“以后不会发生民工上访讨薪等事”。


                    2021年1月13日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