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2020年和平区人防办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3    发布者: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年和平区人防办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2020年,和平区人防办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构,完善人防行政执法制度,加强人防行政执法检查和监管,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机制,落实“一制三化”和事中事后监管职责。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目标和任务,推动我办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增强人防行政执法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强化理论武装,增强人防行政执法工作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采取中心组、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入脑入心,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导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变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健全组织,形成制度。和平区人防办党组高度重视人防行政执法工作,结合机构改革,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各科室普法责任要求,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切实承担起依法行政主体责任。为了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一把手担任组长、分管主任担任副组长,各科室及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定期分析研判、总结工作、研究部署目标和任务。同时,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并严格执行了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公务员学法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等制度。利用党组会议、行政例会、全体会等机会,每季度组织集中学法不少于1次,积极组织全员参加市人防办组织的专业法律学习和专业技能培训。通过学习和培训全员学法懂法用法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行政执法能力。目前,我办持有有效执法证件人数达12人,年内,我们采取定期组织业务学习和培训、理论测试、资质考核等方式,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全年组织开展业务学习和培训4次,组织网上学法用法学习和考试2次,全体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考试成绩合格,全员执法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二、制定计划,创新举措,推动行政执法工作全面开展。

(一)利用覆盖全区的10处宣传教育基地抓好普法宣传。目前,我区建有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基地10处,总面积达上千平米,工作日全天候向居民义务开放,使公众不出社区就能接受人民防空法律和法规知识普及,全年累计受教育人数达上万人次,提高了社会公众人防法制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和能力,宣传教育更加贴近群众、更惠及群众。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深入开展巡回式、广覆盖、全方位普法宣传。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9·26”国防教育等时机,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年内,组织开展宪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举办人防相关法律法规集中宣传2次,组织开展了《天津市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和使用管理规定》宣传贯彻活动,向公众和人防工程管理使用等单位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000余份,普及了公众人防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常识,增强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人防建设和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

  (三)推进人防政务服务事项便民利民。按照“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年内,通过“政务一网通”平台,组织人防工程联合验收3项、办理人防工程竣工备案3项、办理平时使用备案15项、开展人防政策咨询50余件(次),实现“线上线下”办理,服务事项更加便民利民。

(四)加强人防行政执法检查。采取疫情期间组织自查、集中检查巡察、重点抽查等形式,聘请第三方人防工程日常巡管单位,出动人员400余人次,对全区250余处、40余万平米人防工程3个轮回巡查工作,发现问题隐患28处。采取批评教育、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等方式,抓好问题隐患全部整改。经复查,目前28处问题和隐患全部完成整改;按照市纪委监委部署和区政府要求,抽调各科室人员和工程巡查人员,对全区250余处、40余万平米人防工程现状进行两个轮回核查,摸清全区人防工程现状和底数,为人防工程管理使用提供了依据。在元旦、春节、汛期、国庆等时机,制定下发人防设施检查通知,集中组织开展人防工程和警报设施安全生产和消防大检查、大排查活动,及时查处安全隐患,确保人防设施始终处于良好战备状态。

(五)抓好人防监督平台动态管理。年内,通过执法监督平台,录入执法检查数据24条,执法检查率和履职率均达到100%,排名位居全区前列。根据机构改革,依据“三定”方案,重新梳理了人防权责清单和职责清单,并与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进行了关联,实现监管工作动态化管理。

三、存在不足及2021年工作安排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分解表》中关于报送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的工作要求,对照指标内容和要求,经我办认真自查和客观评估,我们在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方面还未设立专职法律顾问;行政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规范性有待加强。

2021年是实施人防“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八五”普法第一年。我办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依法履行职能,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和平区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2020年12月30日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