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和平区楼宇经济管理办公室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4-01    发布者:天津市和平区楼宇经济管理办公室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和平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标志区的开局之年。按照《指标体系》和《实施方案》具体要求,区楼宇办高度重视,认真梳理全年任务完成情况,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工作机制,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我办成立由贾金伟主任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谋划、抓部署、抓督查、抓落实。在制度机制建设上狠下功夫,修订了《中共天津市和平区楼宇经济管理办公室党组工作规则(试行)》与《区楼宇办党组讨论和决定清单》,确保形成科学规范、健全完善的工作体系,下发了《关于规范党组会工作流程的通知》,进一步提高党组工作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就讨论决定的本单位重大问题进行明确细化,确保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实党内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均坚持按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基本原则进行,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并将会议结果以纪要形式形成记录。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坚决按照规则和程序办事。我办主要负责人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2021年年终述职报告内容,并自觉接受监督。

二、强化学习培训,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我办通过召开党组会、党小组会、专题授课、旁听案件审理等形式,集体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并开展集中学习研讨。2021年1月22日上午,区楼宇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三位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了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开展讨论交流。1月19日和1月27日,区楼宇办党支部以党小组会的形式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并开展研讨交流。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要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和法治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用以谋划和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为和平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实招、解难题,做出积极贡献。8月20日上午,我办三位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报告会,聆听了天津市师范大学法学院尚海涛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的专题授课。9月8日,区楼宇办召开党组会,集体学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第五次会议精神,并对近期迎接中央法治督察进行工作部署。12月1日和2日,组织全体公务员通过网络观看三起案件庭审视频。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我办全体公务员全部完成网上学法用法的年度学习任务,考试合格率达到100%。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等,组织开展集体学习、观看专题宣传片、张贴宣传资料、网上答题等活动,在全办党员干部中掀起学法、守法的法治宣传热潮,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今后进一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推动依法行政建设

1.全面规范各类文件一是严格执行市、区下发的对公文的起草、调研、审签、发布、归档以及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标准等相关规定坚持加大对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的审核力度,对规范性文件内容与法律法规相抵触、条文内容不明确、公文用语不准确等问题及时予以修改或纠正,做到不合法、不符合政策的规范性文件不准予出台。二是进一步规范文件管理坚持定期查看和清理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积极推进文件信息公开。三是加大对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的自查力度,开展定期清理的基础上,不定期组织开展抽查检查,严格执行“有件必备”的要求。

2.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2021年5月,我办与天津津潮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同时,我办修改完善了《区楼宇办法律顾问工作制度》,采取考核手段,奖惩并举,确保精准运用和管理法律顾问,为我办依法行政提供保障。

3.全面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和日常管理,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工作人员承担具体工作的工作机制,每年至少召开一次部署会听取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另一方面,按照区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确定我办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及时上报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认真贯彻国家和市区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定期组织信息公开培训学习。网站有专人负责,定期登录信息公开系统后台进行维护,及时更新公开内容。经统计,2021年共更新条目4条。

4.全面做好人大政协提案建议。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承办人员,严格遵守办理制度,与代表委员进行座谈走访、面商,确保全部建议、提案均按时、规范办复,答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四、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诚信服务。始终用心用情、善始善终提供全周期服务,开展“大服务”行动,要求全体干部不能说不、马上就办,为项目运行“铺路架桥”。二是诚信推动。将每个重大项目逐一落实到具体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将招商引资的高昂热情延伸到项目开业、运营的全过程。三是诚信兑现。强化法治思维,坚持“契约精神”,对承诺企业的政策,避免因人事变动影响对企业政策的变化,确保招商政策的连贯性、一致性。

  

  

  

和平区楼宇经济管理办公室

                                              2022年3月29日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