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天津市和平区科学技术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3    发布者:天津市和平区科学技术局

    区科技局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求,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分解表》,逐项抓好落实,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区科技局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突出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贯彻执行《和平区关于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工作的具体措施》,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严格履行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党组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坚决做到不留死角,责任传导全覆盖,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全面加强学习,增强工作人员法治理念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系统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区科技局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成员集体学习,干部网上在线学习等方式,增强法治意识,充实法律知识,推进依法行政。今年以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4次,全体干部学法4次。积极组织全体干部参加网上在线学法活动,参与率达到100%,网上考试全部合格,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推进形成法治化运行机制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科技项目立项、文件制定、大额资金支出等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切实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法依规依纪,并主动公开应公开事项,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制定《区科技局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和平区科学技术局党组工作规则》《区科技局党组讨论和决定清单》等各类制度,进行第二次完善和修订整合为29项制度,形成《区科学技术局制度汇编(修订版)》、《和平区科学技术局内部控制制度汇编(修订版)》,并编印成册。

(四)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推进重大决策的法治化

    坚持开发利用“外脑”,通过引入法律顾问机制,聘请专职律师担任区科技局法律顾问,推进落实依法决策,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五)主动服务企业,广泛宣传科技政策

    在完成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等程序的基础上,起草并以区政府名义印发《和平区引育新动能推动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和平政规〔2020〕1号),于2020年1月通过举办政策发布会形式,向企业家代表、新闻媒体等进行政策宣讲。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区科技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济发展等工作,采取“屏对屏”、“点对点”、“面对面”等多种线上、线下形式,广泛宣传市、区稳企护企政策和科技政策,把党的关爱及时传达到企业,服务助力工业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雏鹰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复工复产。

(六)加大撮合对接,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制定《区科技局关于“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暨“接链、促需、护企”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及时启动重点科技企业分类分批走访服务,主动撮合,宣传“市惠企措施21条”“帮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条”“和平15条”等政策红利,加大对劳动就业、房租减免、信贷需求、企业订单“四个撮合”力度,为科技企业提供对接渠道10余次,促成企企合作2次;主动接链,开展产业链、供应链“接链”对接会3次,搭建科技、医疗对接服务企业平台,建立供需清单,拓展供需渠道,助力企业加快发展。

 (七)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提案建议

    区科技局高度重视答复人大、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建议办理工作,坚持做到“三走访”的办理方法,做到办理前走访,全面、准确掌握代表、委员的意图和要求;办理中走访,诚恳听取代表委员的建议;办理后走访,征求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2020年,针对区科技创新发展的提案意见办理满意率为100%,建议提案内容纳入科技工作整体计划积极推进落实。

 (八)高质量推进“和平夜话·话科技”系列活动见成效

区科技局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双万双服促发展”、“接链促需护企”专项行动以及科技创新发展等工作密切结合,创新开展“和平夜话·话科技”暨“党建共建”系列活动。坚持将融通思想、融洽关系、融解问题、融入日常、融聚力量“五融”贯穿“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全过程,用心用力用情做好“为民办事、为企纾困”,在引领中提供服务,在服务中实现引领,提升组织战斗力、凝聚力。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区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一是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学习不深不透,深入理解并指导工作衔接还不紧密。二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的理解还需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措施还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上下功夫,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上下功夫,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融入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各项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建设,强化组织监督检查,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扎实推进法治化政府建设。

    三是进一步提升依法服务效能,加大政策法规服务力度,汇聚科技创新发展“智慧”,提升科技服务工作实效,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发展。

                                                                  

—9—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