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和平区合作交流办公室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26    发布者: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


和平区合作交流办公室工作总结

2022125日)


区合作交流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努力营造担当作为的工作氛围和责任意识,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外事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全面建设“两高三化”文明新和平保驾护航。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坚决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践行“两个维护”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强化主动学习的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突出政治责任,有力有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 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区合作交流办党组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三是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党组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发挥政治思想工作的正面教育作用,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2021年,我办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5次,专题研究网络意识形态5次。

(二)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党员教育水平和质量

一是党组和党支部时刻结合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和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尤其是与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合作、外事工作等紧密相关的内容,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主任科长办公会以及全体干部会等形式进行重点学习。2021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开展集体学习12次,召开党员大会12次。二是将“领袖有号召,我们有行动——‘和平夜话’再出发”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根据我办“访民情、解民忧”志愿服务活动和“我承诺、我践诺,干事创业争先锋”党员实践活动各项安排,严格落实包联机制,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创文、创卫和疫苗接种工作,不断拉近机关党员与居民群众关系。截至目前,我办组织参加“和平夜话”活动约220人次,交朋友56人,发现和解决问题25个。三是扎实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党员干部围绕学习重点,通过自学等方式进行认真研读学习。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学习教育。分别与市合作交流办支援合作三处、四处开展党支部共建并召开座谈会。在学习实践基础上,高质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5次,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动员部署会、集体参观和学习6次,讲授专题党课1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

(三)加强廉政教育,坚持良好工作作风

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好廉洁自律准则,主动接受监督。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教育全体党员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对日常工作中的慢作为、怕担责以及工作态度不端正等问题,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合理有效运用“第一种形态”。2021年,开展三级约谈9人次,开展提醒谈话4人次。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营造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的浓厚氛围,按照我区和我办专项行动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努力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结合“以案三促”工作,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公职人员树牢廉政意识。2021年,开展警示教育4次,重大节假日节前廉政教育5次,讲授廉政党课1次。

(四)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317个问题,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认领,立行立改,分析原因,统一思想,从继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上看待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回避,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认真研究决策、周密部署推进、积极协调督办、逐一检查验收。党组成员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真正做到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三是对照反馈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细化分解成可操作、可落实的具体清单,责任到人、明确时限。根据整改方案制定的整改措施,逐一整改“清零”。截至目前,1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2个问题正在推进。

(五)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培养、使用和管理力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杜绝违规选人用人问题出现。注重在疫情防控、东西部协作、外事工作、招商引资等关键岗位、一线岗位考察和锻炼干部。今年以来,抽调至接驳转运组干部1人,抽调至隔离点干部1人,参与商务楼宇疫情防控干部1人,提拔正科级领导干部2人,新招录公务员1人。通过在各个关键岗位的锻炼,普遍提高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水平。

二、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东西部协作各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10次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领导小组会、区长办公会,研究部署和平区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二是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制定《和平区助力甘肃省会宁县、靖远县、舟曲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和平区面向甘肃省舟曲县开展 “民族团结一家亲百行百业交流行”活动方案》《和平区助力甘肃省会宁县、靖远县、舟曲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三是制定《和平区高质量推进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1年实施方案》,并细化量化为46条任务指标,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形成责任清单,11个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分别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四是负责同志到结对地区开展调研对接,1011日至16日,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郑伟铭带领和平区党政代表团赴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会宁县和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考察调研,实地推动项目建设,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与三县分别召开东西部协作座谈会并签署“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助力结对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我区作为代表天津市接受国家考核的两个区之一,顺利完成迎检工作。

(二)聚焦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工作

一是选派党政干部9名到三县挂职,完成计划100%;专业技术人员选派到位90名,完成计划107%。高度重视舟曲县的定点帮扶工作,为舟曲职专选派管理和教学骨干5人。二是市区两级财政帮扶资金共计1.62亿元,已拨付资金1.5106亿元,拨付率92.25%。计划实施项目71个,已开工项目71个,已完成项目50个。拨付三县社会帮扶款物总计1881.82万元,完成计划171.07%。聚焦重点任务,强化财政支持资金带动和撬动作用,以产业合作、乡村振兴示范村、共建产业园、科技帮扶为重点,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聚焦精准帮扶和发展后劲,打造乡村振兴样板。三是为三县引进企业7家,完成计划117%;投资额到位6756.4万元,完成计划199%;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村劳动力增收受益6384人,完成年度任务142%;完成消费帮扶金额2.23亿元,完成计划365%。四是帮助农村劳动力就业6350,完成计划223%;其中,脱贫人口5717人,完成计划334%。对口三县均采取利用现有资源合作办基地的模式完成实训基地建设。五是6个街道与6个乡镇、6个社区与6个示范村分别结对,学校结对92,医院结对8,社会组织结对6,村企结对完成10对。区级领导、成员单位处级领导干部与舟曲县藏族群众结对认亲23对。

(三)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工作亮点

1.聚焦乡村振兴示范村、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引领作用明显

一是坚持政策指引,加强财政资金支持。建立和平区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示范村建设工作,形成办公室统筹协调,21个部门配合落实的有效协作机制。制定了《和平区助力甘肃省会宁县、靖远县、舟曲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和平区助力甘肃省会宁县、靖远县、舟曲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坚持助力结对地区实施“百村振兴计划”,以10个示范村为重点,安排财政资金3583万元支持示范村重点项目建设。二是保证规划先行,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立足三县实际,共同研究制定发展规划,确定建设方向、项目计划及远期效果,确保示范村规划编制工作高水平、可实施、全覆盖、有亮点、能完成。目前,10个示范村规划现已全部编制完成。三是坚持因地制宜,精准谋划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依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相结合的示范村。助力农村环境治理,对生活垃圾、污水进行处理,开展“厕所革命”,推动建设生活环境整洁优美、生态系统稳定健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支持多个示范村按照示范村规划和需求进行道路建设、绿化亮化建设及旧房设施改造,提高示范村的基础配套能力。

2.推动科技帮扶项目加速落地,依托科技力量帮助三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一是落实市协作支援办要求,三个结对县各安排100万科技帮扶资金,推动科技帮扶项目建设。结对县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各县《东西部协作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方案》,积极开展特色科技帮扶项目。二是推广“津科帮扶”APP。积极推广应用“津科帮扶”在线科技平台小程序(津科帮扶APP),解决农民生产中的问题,实现科技帮扶网上“服务”。

3.普教职教齐发力,先进教育经验成功复制到结对县学校

教育帮扶坚持“一体化”延续协作机制,夯实普教发展基础。通过“1+1+N”学校结对方式,我区35所学校持续深化与甘肃92所合作校共建共享,并辐射至701所乡镇学校和教学点。找准主要突破口,着力在三县分别创建12所“教育支援示范校”,整体提升受援学校教育水平。突出“一盘棋”优化管理模式,激发职教改革活力。

4.援派医疗专家开展柔性帮扶,复制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到结对县医院

创编了靖远县妇幼保健院检验科第一版临检室、免疫室和生化室的标准操作规程sop文件等3册操作规程,共计15万字,将先进的技术理念留在了当地。帮助受援医院开展4项新服务项目,11项适宜新技术,受援医院医务人员能独立完成。

5.在结对县复制推广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经验

和平区小白楼街开封道社区与舟曲县立节镇杰迪村结对,捐助5万元社会帮扶资金帮助杰迪村对村级党群活动室进行设施完善,与杰迪村分享基层党群活动经验、基层治理经验,提升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

6.在舟曲县援建“共享书吧”

解决舟曲县新老城区阅读资源不足的现状,推广“全民阅读”工作,目前峰迭新区小学共享书吧已投入使用,受益人群近2万人次。

三、积极主动搞好服务,推动外事管理再上新水平

(一)深化“走出去”战略,自觉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我办把“谋外事”“管外事”“办外事”相结合,在“走出去”中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对前往友好城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因公出访团组给予因公出访审核便利化支持。我办将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发展态势,按照市、区委要求适时调整对外交流交往政策,积极推动“走出去”战略。

(二)积极支持涉外活动开展,践行“请进来”战略,做好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

一是我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按照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的总体部署,统筹做好我区承担的国家外交、政党外交、民间外交等任务,精心做好重要党宾、国宾、各国代表团来访接待工作。包括:接待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一行考察五大道;接待多国驻华使节代表团参观五大道;接待在津外籍学生20余人参观非遗展馆;接待在津外籍企业人士一行20余人参观考察非遗展馆;接待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一行参观考察五大道地区等。通过这些“身边的国际社会”感知天津活动,展示出和平的国际化形象,扩大了和平的知名度,提升了和平的国际传播力。二是对我区招商载体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做好招商工作。加强与市级部门沟通,积极走访企业,宣传我区招商政策,主动搞好服务,推动项目落地。2021年,我办共引进落地企业5家,在谈项目7个。

(三)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企业邀请外国人来华事宜

一是按照“防疫为要、保障必需、体现便利”原则,严格把握国务院、市区关于邀请外国人来华相关外事政策,稳妥高效做好企业邀请外国人来华的评估审核、签发邀请等工作,积极稳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对外籍人士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解释,深化海外公民稳住人心、稳在当地工作,维护安全稳定大局。二是随着疫情发展和政策调整,及时梳理制定我区《关于现阶段邀请外国人员来津管理工作流程》和《企业申请员工入境有关程序》。截至目前,我区今年办结企业邀请外国人来华243361人。三是持续强化涉外疫情防控,做好疫苗外交工作。统筹做好全区外籍及港澳台侨人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沟通协调做好外籍人士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截至12月底,我区累计接种18岁及以上外籍人士533人,港澳人员45人,台51人,共计629剂首针;3-17岁外籍57人,港澳47人,台11人,共计115剂首针。此外,积极推动第二针及加强针接种。

四、严格落实“外防输入”要求,严防疫情输入风险

一是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我办作为区接驳转运组牵头单位,在工作中严格落实“外防输入”要求,做好入境返津人员接驳工作,严格落实闭环转运,畅通信息渠道,把入境返津人员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严防疫情输入风险。二是严格落实工作运行机制。按照《关于和平区进一步规范天津机场国际航班入境人员转运工作的通知》要求,区接驳转运组负责与空港疫情防控专业组对接,做好整体沟通协调工作;制定接驳转运工作方案;协调安排转运车辆;负责运送接驳干部到机场指定地点。区内转运组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分为两班轮流值守。负责转运市区指挥部、街道推送的需隔离人员;负责与市区指挥部、各街道、隔离点对接,沟通转运人员信息;负责入境隔离人员解除隔离后集中转运“三站一场”工作;负责将入境接驳组干部送达机场;负责区内转运组和境外接驳组转运情况报市区相关部门等工作。三是严格落实闭环管理体系。坚持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铁桶般无缝管道式”闭环管理,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形成“收到接驳信息——安排转运车辆和人员——接到被隔离人员——安全送达隔离地点——接驳车辆和人员消杀——返回驻地”的闭环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消杀程序,树立安全意识,将关心接驳干部的身体健康和防护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加强接驳转运、安全防护、消毒等各项业务培训,让每一位干部对接驳流程入脑入心,保证接驳工作有序开展。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工作中的思路比较窄,创新举措还不多。围绕东西部协作新要求,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招法不多;充分发挥好外事作用,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比较少。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好中央以及市、区委决策部署。加强理论学习,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

2.坚持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全面提高思想认识。以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为目标,将党建工作常抓不懈、抓实抓深,加大支部建设力度。不断丰富学习手段和内容,开展具有本支部特色的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和体系。坚持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形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三是注重学习教育实效。通过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扎实有力推进党建工作。

3.创新工作招法,有力推进廉政建设

以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为基础,以加强廉政教育和“以案三促”为抓手,以反面典型为警示,使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不想腐”。不断探索新措施、新方法,让廉洁从政深入到每位党员干部心中,落实到日常行动中。合理有效利用执纪监督手段和方法,丰富谈心谈话内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做到真管、严治,实现源头防腐。

4.坚持风清气正,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持续做好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形成风清气正、务实高效、干事创业的氛围。在实际工作中,真抓实干,不走过场。结合主责主业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全面做好各项工作。

(二)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方面

1.建立健全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工作体系

增加助力结对地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专项工作组,完善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12个专项工作组分工落实的组织机制,进一步规范我区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运行,切实提高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2.聚焦“两保持、三加强”重点,增强结对县发展内力

一是保持财政支持力度不减,按照不低于2021年帮扶资金1.62亿元标准,积极谋划财政资金项目,安排财政资金的50%用于产业开发项目,30%用于示范村、共建产业园建设。加大财政资金向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帮扶、科技帮扶等方面倾斜力度,充分发挥资金绩效作用。二是保持干部人才支持力度不变,紧盯结对县人才需求,继续选派党政干部及教育、卫生等方面专技人才赴结对县开展挂职和柔性帮扶,实施乡村振兴干部人才和专业技能培训,加大东西部人才交流力度。三是加强产业合作力度,发挥产业合作专项资金撬动作用,引导企业在结对县投资建设产业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补足、加强、延伸产业链条,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就业、受益,进一步健全完善产业合作专项扶持机制。四是加强劳务协作力度,支持3个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推动劳务协作精准对接,持续落实好结对县就近就业、输转就业、来津就业任务;加强就业创业培训,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训;继续为在津务工结对县劳动力提供稳岗就业服务。五是加强消费帮扶力度,推动各级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及全社会采购结对地区产品;举办形式多样的农副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宣传结对地区产品;持续推进专馆、专柜、专区建设,推动天津市消费帮扶服务平台的使用,拓宽产销渠道,帮助结对地区利用电商平台做强做大线上销售。

3.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按照示范村、产业园建设规划和阶段性任务,持续推进10个示范村在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劳动就业、消费帮扶、民生改善等项目落实;持续推进3个共建园区在引进企业、改善环境、优化服务、完善机制等方面工作。

4.充分发挥社会主体作用,深化各领域交流交往交融

汇聚社会帮扶合力,全力募集社会帮扶款物。继续开展6个街道、6个社区、3个社会组织与10个示范村结对帮扶,深化与结对地区学校、医院等各领域结对帮扶,组织引导更多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高质量组织实施交往交流交融项目,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

(三)外事工作方面

1.广泛开展交流交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举办灵活多样的商贸、文旅、教育等领域交流活动,扩大我区对外开放水平。

2.发挥外事优势,开展外事外交活动

统筹做好我区承担的国家外交、政党外交、民间外交等任务,精心做好重要党宾、国宾、各国代表团来访接待工作。利用“外嘴”、“外笔”,讲好“天津故事”及“和平故事”。

3.全力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扛起“外防输入”和平担当

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发展态势,持续强化疫情防控涉外工作,把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做好外籍人士来华审批工作、入境人员接驳转运和医学隔离观察工作及外籍港澳人士疫苗接种工作。


3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