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和平区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2-10    发布者:和平区合作交流办公室


一、扶贫协作方面

(一)谋划2020年工作计划

对照与三县合作框架协议和上年度国扶办考核评价指标,与11个专项工作推动组和三县扶贫办共同谋划2020年工作计划,待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出台2020年工作要求后补充完善,征求成员单位意见,然后提交区政府常务会审议。

(二)对接筹划财政帮扶资金项目计划

1.向11个专项工作推动组征求2020年项目资金计划

召集和平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11个专项工作推动组牵头部门,请各部门根据工作任务,与三县对口部门对接,谋划2020年项目资金计划。

2.与三县扶贫办对接筹划2020年度项目资金计划

年初在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向各县拨付财政帮扶资金之前,暂按2019年度与三县对接2020年项目资金计划,确保资金使用精准,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用于县及县以下基层。

3.提交2020年项目资金计划

待天津市正式下达2020年拨付三县财政帮扶资金后,征集11个专项工作组和三县扶贫办对接2020年项目资金计划,并提交区政府常务会和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报送援甘前指和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组织筹备区县高层互访

提前筹划和平区党政代表团赴结对三县工作方案。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按要求每年赴结对帮扶县考察调研1次,开展对接调研,召开1次联席会议,推动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

(四)盯紧盯死指标任务,扎实推进重难点工作

1.充分发挥办公室牵头作用

作为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标对表国扶办考核评价指标分解任务,细化责任清单,使工作任务项目化、清单化,根据业务需要开展培训,组织筹备小组办公室会议和领导小组会,协调各专项工作组解决各阶段存在突出问题。

2.定期跟进重点任务

一是利用津洽会和国家扶贫日,推动区发改委、区商务局、区人社局等相关部门为三县做好招商和农特产品推介活动,促进区发改委产业合作项目落地三县。二是定期通报产业合作、消费扶贫和劳务协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督促相关部门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目标。

(五)落实整改工作

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大约在4月份发布上一年度考核反馈问题,届时针对反馈问题,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并按时完成整改。

(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完善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11个专项工作组方案、数据材料审核制度,严格执行财政资金项目审核、监督、管理机制,完善国扶办信息系统和天津市信息系统管理,畅通与三县沟通协调机制。二是加强信息汇总报送。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围绕工作目标,抓住11个专项工作推动组,明确责任清单,相互之间加强沟通合作,完成好市里下达给我区的各项目标任务。三是定期开展业务知识培训,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扶贫协作干部培训工作,为全面完成今年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七)积极推进结对认亲

结合我区实际,认真落实“四个一”结对认亲方式,年初摸查各部门结对认亲进展,对人员调整的单位及时调整结对名单,确保结对工作落到实处。

二、对口合作长春朝阳区方面

(一)筹划2020年工作计划

对照与长春市朝阳区合作框架协议内容,召集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商务局、区文化旅游局、区楼宇办和小白楼街道办事处筹划2020年对口合作项目和工作计划,待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出台2020年工作要求后补充完善,形成我区2020年工作计划。

(二)组织筹备与朝阳区高层互访

提前筹划和平区党政代表团与朝阳区高层互访工作方和天津和平——长春朝阳“合作·交流·发展”论坛。

(三)盯紧“津门风情街”和招商引资合作

区合作交流办将按照责任分工,做好我区与朝阳区发改局等相关牵头部门的对接合作,发挥综合协调两区合作部门的作用,发挥好沟通信息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形成上下沟通,左右平衡,内外协调的对口合作局势。重点协调区商务局、区楼宇办围绕“津门风情街”、招商合作做实做细。

三、外事管理工作方面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

把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习近平谈“一带一路”》两部书纳入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党委(党组)的重要学习内容。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加强党对地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市委对外工作方针政策、战略规划、重大决策,坚决贯彻落实市、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的意见、决策和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用先进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强化外事管理和服务

根据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2020年外事出访要“以任务为导向,加强分类管理、保压结合、精准指导”的有关要求,按照“人事相符、因事定人”原则,把我区赴外交流合作与招商引资作为因公出访计划重点安排好,保障好。明年重点要把由两名区领导分别带队赴国外招商引资的招商团组办理好。紧密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加大对配合推进天津市重大对外战略、服务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等因公出国团组的政策支持。严格因公出国管理和服务。按照“谁派出、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因公出国的审核办理工作,确保我区各领域各层次对外交流合作的顺利开展。认真落实我市因公护照管理规定,加强因公护照的收缴保管,强化因公出访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三)继续支持我区对外交流合作

借助和平区外资企业集聚资源优势,积极配合各单位拓展外资企业的招商引资,走出国门,与友好城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友好交流和进行经贸活动,引进国外优质项目,不断提升我区发展质量。深化人文交流合作,支持帮助我区教育、文化、卫生和各有关部门赴国外友好城市、“一带一路”国家建立孔子学院、参加教育培训、开展教育文化交流活动、执行援外医疗救助任务、加强经贸合作等。

(四)做好来访接待工作,积极加强对外宣传

一是加强与市外办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市外办利用我市友好城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到天津访问的机会,介绍外宾到我区进行友好访问、参观考察、进行经贸洽谈等活动。二是精心安排外事接待。利用外宾到和平参观考察之机,加强同各国地方政府、民间组织的交流合作,积极宣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主动宣介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升天津及和平区国际影响力。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