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区合作交流办201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1-08-02    发布者:区合作交流办


区合作交流办2011年工作要点

区合作交流办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的攻坚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区合作交流办将按照区第九次党代会第六次会议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规划为先导,以项目为抓手,以活动为平台,以楼宇和土地为载体,以扩大经济总量和增加财政收入为核心,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主动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引进符合产业定位的地区总部、金融机构、财务公司和结算中心等落户和平,为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一、落实招商指标任务,努力实现高指标上的高增长
我们将突出创新和管理两个重点,通过拓宽招商渠道,创新工作方式,量化招商指标,细化工作流程,优化招商体制,完善服务机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超额完成指标任务。
    (一)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
    2011年市政府下达考核我区的招商引资国内资金到位额年计划任务为95.2亿元,同比增长25%;区计划任务为132.5亿元,同比增长25%。
    (二)直接利用外资到位额
    2011年市政府下达考核我区的招商引资直接利用外资到位额年计划任务为4.8亿美元,同比增长11%;区计划任务为5.76亿美元,同比增长20%。
    二、全力招大引强选优,努力构筑现代服务业高地
    坚持“以快争先,以优制胜”,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级。结合新竣载体和重点项目建设,成立攻关小组,着力发展六大支柱产业,大力引进符合我区产业特点、具备规模的企业总部,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保证新增项目的层次和水平,为提升经济整体素质奠定基础。
    (一)加大“走出去”招商力度。借鉴深圳和北京中关村等地招商的成功经验,结合区情,由区级领导带队,有选择、有目的到发达国家和地区招商;由区合作交流办牵头,组团到国、内外发达城市和地区进行定向或专题招商。
    (二)坚持招商引资联席会制度。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通报招商情况,部署工作安排,协调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
    (三)成立重点招商项目攻关小组。明确主攻目标,确定重点项目,积极协调、配合区项目办、金融办、科委、商务委、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等兄弟部门,全区一盘棋,以项目落地为目标,搞好全方位的服务。
    (四)精心组织高档次的招商活动。围绕招商工作重点,以活动促招商,多层面、多角度、多领域的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办好第10届招商大会。积极主动参加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招商活动,在境内外策划组织有影响力、体现和平区特色的专题推介和项目对接活动。
    (五)完善全员招商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全员招商引资的协调、服务和统计工作,定期对全区干部进行招商知识培训。每两个月对各部门、各单位招商引资工作及时进行通报,每半年进行考核,及时兑现奖励政策。
    (六)量化招商引资指标任务。在合作交流办内部将指标任务量化到科室、分解到个人,实行项目负责制、跟踪制,做到周有进度、月有考核,以项目落地为标准,确保做好每个项目的全程服务。
    三、加快楼宇经济发展,努力提高商务楼宇对区域经济的贡献率。
    进一步加大对全区楼宇经济的管理、招商、协调、服务力度,完善职能部门、楼宇业主、入驻企业“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充分利用中心城区丰富的区位和公共服务资源等比较优势,积极打造专业特色楼宇,培育更多的税收超亿元楼宇。
   (一)加强重点商务楼宇的招商工作。将和平区的功能发展定位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紧密围绕重点项目开展招商。一是利用多渠道招商。依托楼宇经济数字管理系统、津洽会、招商大会等平台,不断加强宣传推介,抓住国际投资加快向服务业转移的机遇,走出去开展招商;二是采取多主体招商。联合市场主体、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共同筹划楼宇经济;三是引进核心商务企业,充分发挥高产楼的龙头带动作用,通过产业链的集聚配套效应,从而吸引一大批上下游配套企业,促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四是加大对闲置楼宇资源的盘活力度,大力推进“置换招商”和“二次招商”,对楼宇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五是抓前置招商,重特色积聚,促品质提升,对重点楼宇的规划建设超前谋划,探索“图纸招商”的模式。
   (二)加强亿元楼宇创建工作。在2010年累积形成10座亿元楼宇的基础上,对已经形成和有望成为税收亿元楼宇的商务办公楼进行监控,随时掌握楼宇内经营企业的变动情况,定期统计楼宇闲置资源,按季度更新楼宇企业数据库,按月查询楼宇税收,培育更多的亿元楼宇。
   (三)加强重点商务楼宇异地经营的普查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我区楼宇经济管理力度,继续开展重点商务楼宇异地经营的普查治理,确定第二批次十座商务楼宇,有针对性的开展走访服务,加强异地经营企业的调查转化工作,促进企业在和平落户。
   (四)加强楼宇数据库建设。完善“楼宇信息数据库”,细化楼宇信息管理、企业信息管理、税收统计汇总、数据导入导出等多项功能,为楼宇招商提供更科学的基础资料。同时,与工商和平分局配合,做好“和平区楼宇信息网站”的初步建设工作。
    四、完善企业联系制度,努力创新企业服务机制
    和平区企业服务促进局是2010年和平区政府机构改革中,在区合作交流办公室的机构中加挂的一项新职能,具有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的双重职能。我们要在全体干部中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大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氛围,把企业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一)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一是对有意向在我区投资发展的企业提供项目推介、政策咨询等相关的配套服务,使和平真正成为企业聚财生财的宝地。二是对准备落户企业前期的选址、装修、员工招聘等相关工作进行指导服务,同时为企业落户过程中办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手续及时提供跟踪服务。三是对已经在和平区落户的企业提供需求服务。
   (二)建立健全协调服务机制。牵头组织好全区经济口“大走访、大检查,大接访”活动,积极开展“走访千家企业 解决千项难题 建立百个联系点 结百家对子”活动。根据企业及项目需求,主动与工商、国税、地税、市容、规划、房管等市、区相关部门加强协调,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企业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及时、全面、准确地将市、区有关扶持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信息传递给企业,让企业知晓政策,帮助企业把市、区的扶持政策用足用好。
   (三)建立规范化、制度化服务体系。落实局长、科长、干部三级服务企业责任制,重点搭建三个平台。一是搭建企业与政府沟通交流的平台,及时向区领导和有关部门反馈,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搭建企业发展的信息平台,及时将市、区最新投资资源和项目传达到驻区企业;三是搭建企业之间的沟通平台,使在和平区的企业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我们将通过建立和平区企业服务网站,及时把这三个平台融为一体,使在和平区的企业享受到更优质、更高水平的服务。
   (四)精心组织“让企业满意在和平”服务月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为投资商和驻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更有力的支持。
   (五)组织召开和平区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和加快发展民营企业经济工作会议,通报我区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设想,修订鼓励发展民营经济措施,促进和平区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六)积极搭建促进我区企业发展平台。组织我区优秀的中小企业赴经济发达地区参加国际、国内中小企业产品博览会等中小企业发展推介活动,宣传和平,展示企业形象,推广企业产品。


                                                                 二〇一一年二月十五日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