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和平区司法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3    发布者:和平区司法局


和平区司法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区人民政府:

2022年,区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行政执法队伍,规范行政执法流程,依法依规开展执法工作。按照《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规定》的要求,现将2022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目前和平区司法局共有执法人员6人,其中,1人系于2022年通过初次申领执法证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取得执法证。通过执法人员的补充,进一步加强了执法力量。

二、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和平区司法局主要对辖区律师及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机构及司法鉴定人、基层法律服务所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及公证机构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一)“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共对20家律师事务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2022年8月组织开展和平区公证质量“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组建检查组,共随机抽取案卷21本,形成问题台账,落实整改措施。

(二)投诉举报案件处理情况

共接到涉及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投诉举报24件,依法作出不予受理决定5件,受理19件,现已办结15件。此外,发现律师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立案4件,现已办结4件,对4名律师进行了行政处罚。向天津市律师协会通报、移送行政处罚案件3件。

共受理公证投诉4件,办结4件,均未查实问题。受理司法鉴定投诉14件,办结10件,查实问题7件均给予行政处理。

(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情况

因投诉人对投诉案件处理结果不满意,提出行政复议的案件2件,经复议后提出行政诉讼的案件2件。截至目前,没有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的情况发生。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举措

(一)程序和证据意识有待加强。司法鉴定投诉中发现的问题均为程序瑕疵、文书格式错误、证据不足等。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机构的业务培训,强化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鉴定业务。

(二)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队伍年龄结构老化,缺少年轻后备力量。下一步将注重对新生力量的培养,加强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重要执法岗位锻炼。

2023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和服务能力,在执法规范化中作表率、创一流。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