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关于印发《和平区2021年“新春佳节志愿行 奉献关爱在和平”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22    发布者:天津市和平区民政局

各有关单位:

现将《和平区2021年“新春佳节志愿行 奉献关爱在和平”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天津市和平区民政局

2021年1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和平区2021年“新春佳节志愿行

奉献关爱在和平”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2021年新春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有序开展,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和谐氛围,和平区民政局、区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拟在“两节”期间集中组织开展“新春佳节志愿行,奉献关爱在和平”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志愿者搭建服务群众的平台,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区范围广泛开展关爱行动,让和平社区更加温馨、和谐。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新春佳节志愿行 奉献关爱在和平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月至2月

三、参与人员

(一)区、街、社区分管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干部;

(二)区、街、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民政主任、工作人员;

(三)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等。

四、活动内容

(一)项目启新程 志愿送温暖

1.举行“牢记嘱托再出发——2021年和平区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和“两节”送温暖启动仪式”,以此拉开和平区十大志愿服务项目和“两节”送温暖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序幕。

2.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和平区志愿服务两周年之际,各街道社区集中开展“牢记嘱托再出发”志愿服务活动。

3.春节前夕,全体“爱我家园”、“扮靓母亲河”项目志愿者在各自社区、海河沿岸开展文明引导宣传、维护环境卫生、捡脏护绿、擦拭公共设施、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

4.由于今年疫情防控要求,留津过年的农民工会比往常多。各街道协会要特别关心保洁队新市民的生活,了解他们的需求,用志愿服务力所能及地为其解决困难;组织志愿者为他们包饺子过小年、开展“佳节一家亲 春节过大年 难忘故乡情”线上活动,让他们在第二故乡感受到来党和政府及社会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关爱。活动中,为春节坚守岗位的保洁队新市民赠送区民政局、区志愿者协会赠送的节日慰问品(米、面、油)。

5.各街道、社区可以利用自身优势,组织志愿服务单位开展为社区群众“送健康”义诊活动;组织“文化乐民”项目志愿者为社区群众“送文化”、“送新风”文艺演出线上活动。

6.丰富“流动花朵”节假日生活。利用社区活动室、阅览室等,为“流动花朵”打造快乐假期生活。

(二)新春送温暖 激励志愿者

1.可以座谈会形式举行,传达区启动仪式会议精神,总结一年来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情况,鼓励表彰项目志愿者,继续发扬志愿精神,在新的一年项目活动中再做新贡献。组织项目志愿者开展为本街“爱心助空巢”、“爱我家园”、“扮靓母亲河”等项目志愿者、关爱对象组装由区民政局、区志愿者协会赠送的慰问福袋(包括:福字、吊钱、对联等),并向相关项目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发放。

2.各街道、社区志愿者协会要利用元旦、春节、元宵节组织开展“佳节一家亲”迎新春志愿文化活动。以线上演出形式,将志愿服务融入传统文化,营造温馨和谐社区大家庭氛围。

(三)爱心暖空巢 温馨过大年

1.各街道志愿者协会围绕和平区“新春佳节志愿行,奉献关爱在和平”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全体“爱心助空巢”项目志愿者分别到结对空巢老人家中送祝福、送服务,将区民政局、区志愿者协会赠送的福字、春联、吊钱等的“福袋”送到结对老人手中,了解老人需求,帮老人做卫生、代买年货;线上互动,文艺演出、送祝福、拜大年,让空巢老人、困难群众共享社区大家庭的温馨快乐。

2.春节期间以街道、社区为单位,组织“爱心助空巢”志愿者开展为结对老人送服务、送祝福、送温暖活动。帮助老人打扫卫生、装饰居室,理发、陪伴或帮助代购年货等,让老人温馨过大年;帮助结对老人贴福字,挂吊钱;陪伴节日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独居老人包饺子、度除夕,主动拜年,陪老人参加社区文化活动等,让空巢独居老人节日不孤独,处处感到关爱与温暖。

(四)关爱“老雷锋”回馈奉献者

1.为鼓励昔日无私奉献的“老雷锋”,春节前夕区民政局、区志愿者协会启动项目资金,对贡献特别突出、身患重病和生活困难的“老雷锋”发放一次性慰问金。邀请有关领导参加慰问,区、街志愿者协会要对发放慰问金的“老雷锋”逐一入户慰问,让“老雷锋”充分感到党和政府、志愿者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关怀。区志愿者协会将与各街协调选择1至2户“老雷锋”进行慰问。

2.春节前夕,区民政局、区志愿者协会将向全区“老雷锋”发出慰问信,赠送节日慰问品。对于年龄较大空巢独居的“老雷锋”各级志愿者组织要入户看望,年轻志愿者为有需求的“老雷锋”提供针对性服务,让昔日为他人送温暖的人感到关怀与温暖。

3.各街道、社区志愿者组织要以“两节”送温暖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关怀、慰问、走访优秀志愿者、志愿者协会会长、楼院长、志愿者团队骨干等,让志愿奉献的人感到温暖,大力营造志愿服务光荣的氛围。

五、相关要求

(一)严格疫情防控要求。各街道、社区志愿者协会要严格按照市防控指挥部就“两节”期间疫情防控提出的新要求,合理安排活动,压缩活动人数,减少聚集,提倡采取线上形式开展活动,让广大社区居民、受助群众感受到区委、区政府的关怀;感受到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的关心关爱;感受到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和节日祝福。

(二)提高认识,认真安排。各街道志愿者协会要根据区协会的《方案》制定好本街“两节”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方案,设计好本街道集中活动形式、内容,同时部署指导各社区开展好主题活动,并在1月30日前将具体活动安排反馈区志愿者协会。

(三)精心组织,做好落实。各街道志愿者协会要突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动员好全体“爱心助空巢”项目志愿者入户慰问结对老人;组织好“爱我家园”、“扮靓母亲河”项目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好志愿者到保洁队包饺子慰问活动。要求活动时,志愿者一律身穿志愿者红坎肩。同时将活动情况汇总后填写《和平区2021年新春送暖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情况汇总表》,于2月26日前报区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街道、社区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要加强宣传,要留存照片、资料,及时将活动信息、照片报区志愿者协会,区志愿者协会将推荐市、区媒体并在“和平志愿服务”公众号进行宣传报道。

附件:和平区2021年新春送暖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情况汇总表

附件

和平区2021年新春送暖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情况汇总表

填报单位:           

组织单位

活动时间

活动主题名称

活动内容

参加规模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