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名  称:和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和平区2019年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200001120101MB0Q103171/2020-01293发布机构 :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字号:和平政办〔2019〕2号主  题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发文日期:

有 效 性:失效

和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和平区2019年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局、公司,区政府各委、办及有关单位:

《和平区2019年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和平区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7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转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923

(此件主动公开)

和平区2019年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

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相关工作安排和方案的通知》(津政办发〔201737号)精神,根据《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工作方案》要求,和平区启动2019年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工作,范围包括上世纪末前建成、设施设备老化、建设标准不高的住宅及19991231日前建成的商品房(含平房)。

一、 指导思想

老旧小区房屋改造既是全市重点民心工程,也是我区20项民心工程中的重点工作之一,2019年是老旧小区房屋三年改造工作的收官之年,我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改善居民群众居住条件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任务目标,做到以人为本、精准施策,将解决房屋安全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兼顾使用功能提升和海绵城市改造,最大限度的用好每一笔资金,着力改善和提高我区老旧小区房屋安全和居住环境,进一步增强广大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组织领导

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按照20181218下发的《关于成立和平区旧城区提升改造领导小组的通知》(津和党〔201850号)的要求,区旧城区提升改造领导小组指挥部(以下简称:区指挥部)全面统筹,由区指挥部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整治项目部(原和平区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安全改造协调小组)(以下简称:老旧小区项目部)直接组织实施。成员单位为:区委宣传部、区住房建设委、区城市管理委、区政务服务办、区信访办、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文化旅游局、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和平分局、消防和平支队和各街道办事处。

区住房建设委和各街道办事处是老旧小区房屋改造工作实施主体,各街道办事处成立分指挥部。实行六位一体工作体系,由街道办事处、区住房建设委、属地房管站、社区居委会、监理公司、群众监督员组成六位一体项目区办公室,具体组织推动老旧小区房屋改造工作。

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完成好所承担的工作。

三、任务目标

2019年我区老旧小区房屋改造工作,共涉及六个街道、452个片区、179.81万平方米、33480户。其中,安全类改造9项,涉及199个片区、29.36万平方米、居民8661户;功能类改造24项,涉及253个片区、150.45万平方米、居民24819户。

为更好的完成改造任务,在总结前两年工作经验基础上,结合今年工作任务,考虑到住房建设委下属各房管站熟悉辖区内的房屋情况和属地街道、社区、居民群众联系紧密,便于协调和一体化管理,更有利于将老旧小区房屋改造工作的各项责任落到实处,由区住房建设委进行项目立项,将我区老旧小区房屋改造工作划分成7个项目区(标段),由各个房管站对应相应的项目区负责实施施工管理和竣工验收移交等相关工作。具体招标任务划分如下:

项目区任务分配表

序号

项目区划分

负责单位

建筑面积

总户数

其中严损房

(万m2

(户)

建筑面积(万m2

1

劝业场站一项目区

劝业场房管站

14.1

2325

7.77

2

劝业场站二项目区

南营门房管站

9.08

2456

4.98

3

四面钟站项目区

四面钟房管站

20.14

5063

9.37

4

小白楼站项目区

小白楼房管站

9.66

2115

2.84

5

五大道站项目区

五大道房管站

42.89

7313

3.11

6

南市站项目区

南市房管站

67.23

12189

0.21

7

新兴站项目区

新兴房管站

16.71

2019

1.08

合计

179.81

33480

29.36

四、资金安排

资金按照多方筹资、量力而行的原则,通过市财政补贴、区财政承担、产权单位(产权人)投入的方式共同筹集。总投资计划中财政资金按照市、区两级财政各50%比例承担,但对20122015年已进行过旧楼提升改造的小区,市财政不再补贴。

目前,由市协调组确定的天津市越洋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合伙事务所完成了我区452个改造片区核量核价工作,并按照7个项目区编制出施工概算。项目二类费需由区财政局按规定进行费率审定。经测算,2019年总概算资金为5.83亿元,其中,市财政承担2.43亿元,区财政承担3.4亿元(含二类费0.35亿元、预备费0.41亿元),资金由区指挥部和区财政局协调落实。

项目区资金概算

序号

项目区划分

概算资金(万元)

市财政(万元)

区财政(万元)

二类费(万元)

预备费(万元)

1

劝业场站一项目区

13851.64

5983.46

6061.45

843.14

963.59

2

劝业场站二项目区

9162.19

3930.52

4036.60

557.70

637.37

3

四面钟站项目区

16748.33

7206.20

7357.57

1019.46

1165.10

4

小白楼站项目区

5420.96

2270.71

2443.17

329.97

377.11

5

五大道站项目区

8475.33

3353.86

4015.99

515.89

589.59

6

南市站项目区

2058.96

477.29

1313.11

125.33

143.23

7

新兴站项目区

2658.29

1096.64

1214.92

161.81

184.92

合计

58375.70

24318.68

26442.81

3553.30

4060.91

注:市区财政分摊比例原则上是1:1,但对已进行过2012-2015年旧楼提升改造的小区,市财政不再补贴,区财政还需负担二类费和预备费。

五、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阶段

20191月完成老旧小区房屋改造项目立项工作及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二类费费率审定工作。

(二)招投标阶段

20192月完成招标代理、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招投标工作;

20192月完成电梯、消防改造政采招标工作;

20193月完成各项目区施工招标工作。

(三)全面开工阶段

20192月老旧小区改造片区清障拆违工作全面开始;

20193月电梯、消防改造工程开工;

20194月各项目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开工。

(四)验收阶段

20199月完成老旧小区房屋改造验收工作;

201910月完成老旧小区房屋改造移交工作。

六、责任分工

区指挥部负责我区老旧小区房屋改造的全面工作,老旧小区项目部负责贯彻落实市政府相关指示要求,指导本区各部门开展工作,组织召开例会,对各责任单位进行组织协调,督办各项目区改造施工进度、质量、安全、竣工验收移交等工作。

(一)各街道办事处及区住房建设委为共同主体责任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分指挥部按项目成立六位一体项目区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督办进度、现场管理、竣工小区自检验收,落实、推动社区居委会做好群众宣传、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及维稳工作、进行施工现场检查、改造期间居民杂物、生活垃圾清运、清障拆违工作。

(二)老旧小区项目部、区住房建设委及房管站负责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立项相关手续,招投标各项工作,招标完成后的房屋、市政排水设施(含海绵城市)的工程管理、安全管理、工程验收,协调组织各专业局和协作部门,监督、检查各项目区工作情况及竣工后的验收移交,协调联系市协调组完成各项目标考核。

(三)消防和平支队负责对消防设施改造工程进行指导、监管和验收。

(四)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协调解决电梯施工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办理职责范围内与电梯相关的各种手续,审核电梯检验报告。

(五)区城市管理委负责对小区道路、井盖、路灯、灯具设施的施工管理。

(六)区财政局负责老旧小区改造二类费费率审核,改造项目资金落实及全过程造价审核工作。

(七)区政务服务办负责各项目区立项审批,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审定工作

(八)公安和平分局负责小区视频监控系统改造的施工管理和验收。

(九)各街道办事处、区民政局负责小区外部环境的综合整治,改造后小区的长效管理。

(十)区委宣传部负责老旧小区房屋改造的宣传报道工作。

(十一)区信访办负责组织协调老旧小区房屋改造过程中的信访接待、答复工作。

七、保障措施

(一)深化六位一体工作体系。2018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六位一体工作体系,确保各部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群众参与,努力使居民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将群众满意作为老旧小区房屋改造工作的唯一标准。

(二)坚持两级例会制度。区指挥部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督办、推动老旧小区房屋改造工作;各街办事处分指挥部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具体研究解决改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区指挥部定期向市协调组和区领导小组汇报工作情况并及时落实上级指示要求。

(三)加强宣传工作。宣传工作是开展好我区老旧小区房屋改造工作重要保障,要将小区改造施工方案、六位一体工作体系、改造项目主要内容、改造标准、监督电话和改造前后对比等内容向小区居民进行公示,让居民通过最直观的形式了解改造如何进行、改造后达到什么效果、改造过程中出现问题找谁沟通、如何反映,使宣传工作落在实处,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

(四)做好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区指挥部统筹协调好各部门,积极与市协调组对接、协调,各部门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工作横向沟通、配合,主动担当作为,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老旧小区房屋改造工作任务的落实。

(五)强化考核监督。区老旧小区住房改造工作实行定期考核评比,由区指挥部对各街道办事处分指挥部及责任单位进行考核评定并纳入区绩效考核体系。

   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23印发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