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和平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有效预防和应对危险化学品事故,根据市应急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管理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通知》和《天津市和平区机构改革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天津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我们组织修订了《和平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经过本单位的合法性审核,并经本单位的党委会研究讨论通过,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修订的重要性

因机构改革,我区部门(单位)的职能有了较大调整。原《和平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中的部门职责分工需进行调整,确保相关部门在危化品事故发生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靠前作为、密切合作,把事故造成的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同时,根据《天津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要求,原有的组织体系、应急响应程序等要素需进一步完善。

二、修订的过程

202221日我局将编制本预案列入工作计划。2022225日完成《和平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初稿)。2022415,我局向区有关部门(单位)征求了意见和建议,共收到1个单位回复1条意见建议,全部采纳。

2022429日,我局将本预案发布到和平区政务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到2022528日,未收到反馈意见和建议。

202267日,我局组织专家对本预案进行评审论证,并按照评审意见修改后,形成了《和平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审稿)。

三、修订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天津市安全生产条例》、《天津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和平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预案。

、主要内容

预案主要分为总则,组织体系,预防、监测和预警,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附则及相关附件等十个部分。

(一)总则。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适用范围、事故分级等。通过明确上述内容,并以相关法律法规、《天津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和《和平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为依据,遵循市级专项预案明确的事件等级划分标准,确定应急预案适用范围,要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条块结合、属地为主,及时反应、协同应对,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及时总结、不断完善和依法依规、科学施救为工作原则,建立健全全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对机制。

(二)组织体系。在上位预案的指导下,细化完善了和平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指挥部的组成及职责、办事机构及职责,并基于机构改革后全区有关部门的职责调整,明确了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及职责、现场指挥部设立及职责,细化了应急救援队伍及职责和基层应急领导小组及职责,突出以实践为导向,切实加强各部门协同联动、密切衔接的工作机制。

(三)预防、监测和预警。包括预防(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监测、预警(预警级别、预警发布、预警响应、预警调整和解除)等。明确各相关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完善部门与危险化学品单位的风险防控与隐患排查工作内容;明确了各部门监测预警职责和预警级别,完善了预警信息发布、预警响应以及预警调整与解除的具体工作举措,实施关口前移,突出事前防范。

(四)信息报送和先期处置。包括报告程序、报告内容和要求、先期处置要求等。主要进一步完善了信息报告程序、报告时限和报告内容;以实战实效为出发点,突出先期处置工作中事发单位、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重点和内容。

(五)应急响应。包括分级响应、指挥协调措施、处置措施、安全防护、响应升级、救援暂停、信息发布、应急结束等。主要明确本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响应级别分为级、级和Ⅲ级响应,规定了应急响应启动和结束的实施主体和应急响应期间的工作内容;进一步完善本区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处置措施,主要包括应急疏散及交通管控、现场抢险、医疗救治、现场监测、应急保障、洗消与现场清理;考虑到应急处置工作中的人员安全,明确了人员安全防护要求和救援暂停的相关内容;明确了响应升级的条件;完善了事故的新闻与舆情应对工作等。整体内容以本区实际出发,结合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的特点,突出实战实效。

(六)后期处置。结合有关法律法规、上位预案和本级总体预案的内容,结合实际,完善了善后处置、社会救助、保险和调查评估等具体工作举措,做到统筹兼顾。

(七)应急保障。重点明确了应急队伍保障、应急装备和物资保障、通信与信息保障、交通运输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治安保障、经费保障、应急供电保障、测绘保障等方面内容,规范了危险化学品宣传教育、培训的部门(单位)及宣传教育、培训内容。突出平战结合,一体推进。

(八)预案管理。明确了应急演练的周期和形式,规范了本预案的修订情形以及预案评审发布和备案的相应内容。

(九)附则。包括责任与奖惩、预案管理、名词术语等。根据上位预案有关要求,明确了预案执行中的责任与奖惩措施,规范了本预案的解释主体、有效期等。

(十)附件。明确了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泄漏事故现场处置的要点。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