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和平区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应急预案》主要适用于哪些供水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天津市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要求,我区制定的《应急预案》主要适用于因供水水源遭受严重污染、输水工程发生事故或者城市供水、二次供水发生事故,影响本区供水系统和供水水质、水量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二、《应急预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一)制定背景

2022年1月18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天津市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津政办规〔2022〕2号),对我区供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建立健全和平区供水安全工作机制,加强对供水突发事件处置的综合协调指挥,提高紧急救援反应能力,区住建委结合市级预案和和平区实际,编制了《应急预案》,做好与上位预案的衔接。

(二)制定依据

《应急预案》编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天津市城市供水用水条例》、《天津市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平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三、《应急预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指导应对可能发生的供水突发事件,及时、有序、高效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失或危害,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和平。

四、《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应急预案》共8部分。第一部分是总则,主要包括制定本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等;第二部分是组织体系,主要包括指挥机构、办事机构、成员单位、现场指挥部、各街道办事处、应急专家组等;第三部分是预警,主要包括预警分级、预警发布和解除、采取应对措施等;第四部分是应急处置,主要包括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处置措施、新闻与舆情应对、应急结束等;第五部分是善后处置,主要包括修复重建、调查评估、善后处置等;第六部分是应急保障,主要包括应急队伍保障、物资保障、通信保障、资金保障等;第七部分是培训和演练,主要包括培训、应急演练等;第八部分是附则,主要包括名词解释、责任与奖惩、预案管理等。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