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区审计局加强研究型审计探索实践助力新时代审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11    发布者:和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是加强项目实施研究。在项目审前调查基础上,注重把审计研究贯穿审计实施全过程,加强对单位现状、主责主业、近年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的研究,从关注重大经济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到财政财务收支,统筹分析研究被审计对象该干什么、干了什么、干得怎样,并查阅会议纪要、收发文件等资料,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在审计过程中,严格按照审计方案,注重加强现场实施的动态研究,研判审计方案是否执行到位,审计思路方法和路径是否正确得当,及时调整和完善审计工作方案,确保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是加强项目资源整合。统筹全局审计资源,打破科室界限,整合审计力量和审计资源,配置财务、投资及经责审计人员。制定时间表、任务图,分解细化审计任务清单,同时,注重审计项目成果共享共用。审计组重视数据分析研究,形成审计组抓重点、找疑点,电子数据科抓数据、找亮点的合作模式。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对比分析物业公司缴纳社保的真实性情况,核查是否存在浪费财政资金的问题。

三是加强问题定性研究。坚持把审计查出的问题放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进行研究,按照“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工作思路,不放过每一个审计疑点,通过组织相关处室、负责人座谈,深入了解审计事项,注重组内讨论,开展审计“头脑风暴”,认真分析查找问题背后是否存在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等,客观审慎地做出评价处理。同时,提出法制审理前置,对单位固定资产、工程建设、合同管理、物业采购等方面存有违法定性模糊、违法依据不准确的事项及时与法制科进行沟通,共同研究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确保各项审计问题定性的准确性和严谨性。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