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平区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20    发布者:和平区融媒体中心

316日,区委书记姚建军主持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就抓好贯彻落实进行部署,区委副书记、区长郑伟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廉桂峰,区政协主席高宝江等区领导出席。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发展之果和政治之因,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在新征程上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要深刻把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这一中心任务,对标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对标我市全面建设四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任务,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和平篇章。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聚焦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加快构建“3255”现代都市型产业体系,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刻把握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这一方针政策,一以贯之地将其融入到抓经济、促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会议强调,要集中精力抓好当前工作,不断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市“十项行动”落实落地,把“做”放在第一位,深度服务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吸收先进地区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机制;深刻领会把握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要求,围绕民营经济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弱、融资难等问题,在激活和发展民营经济上进一步升级加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要全力推动全区经济平稳运行、全面好转,一方面要抓住发展机遇、抓好发展落实,找政策、挖项目,进一步吸引更多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在重点项目、改善民生、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要抓好存量、扩大增量,实现全员全域抓经济发展,全区党员干部必须清楚经济形势、知晓经济规律、掌握经济政策,纲举目张抓好经济工作。

会议明确了我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10项重点工作:要抓重点行业、重点产业,围绕我区“3255”现代都市型产业体系涉及的重点领域,切实做好金融、商贸、文旅、消费等工作,切实担起市委、市政府赋予和平区经济大区的职责使命。要抓在建项目,扎实推进国金购物中心、五大道公园一期、泰达海信广场二期、印象城等重点项目,确保尽快形成实际产出。要抓优势企业产业链招商,聚焦发展态势好、规模比较大的行业企业,围绕上下游产业链做好招商,挖掘有效存量,吸引优质增量。要抓现有大企业、龙头企业,对其数量、特点、分布等情况进行逐个梳理、逐个分析,为做好下一步招商服务、加强配套、形成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要抓专精特新企业,一企一策地解决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帮助企业提升规模、打出特色、创出品牌。要抓科技研发的转化,结合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依托我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吸引科技、金融、创新团队上下功夫,在孵化转化优质科研成果、培育创新创业企业上见成效。要抓商务楼宇的盘活,通过实施楼宇品质提升计划、亿元楼宇梯度培育行动、打造特色楼宇等工作,真正让黄金资源产生黄金效应。要抓个体工商户的激活,真正做到抓大不放小,深入走访业主和个体工商户,鼓励和帮助他们充分就业、自主创业,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要扩内需、促消费,学习借鉴北京、上海、大连、西安等地商旅文融合发展方面的创新理念和先进经验,不断丰富消费场景、策划消费活动、提升消费体验,更好地聚人气、增财气。要防范债务风险,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债务存量,严格防范债务风险。

会议强调,要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排查相关领域风险隐患,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抓手,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和平。要不折不扣落实改革任务,认真研究、提早谋划,按照党中央及市委的统一部署,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迅速、有力、高效。要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用好小白楼街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平夜话实践活动等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强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汇集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持续推进法治和平建设,严厉打击影响企业发展的违法犯罪行为,以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落实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要从严抓好班子和队伍建设,以建设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目标,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要提早谋划、精心部署主题教育,牢牢抓住凝心铸魂这个根本,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正气充盈的干事氛围。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部署要求,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沉到一线摸实情、找对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思路办法。要从实抓好作风建设,各级党员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