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199号提案的落实答复

民盟天津市委会: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丰富五大道文旅产品供给的提案,经会同市文化和旅游局研究答复如下:

一、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一)抓实景区导向标识系统建设。结合景区导视系统存在材料混杂、区域区分不明确、定位标识不易寻找和标识重复率过高等问题,我区五大道管理部门按照国家《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17775)标准,聘请知名文旅公司从景区文化、形象设计、材料选定、宣传要素和设计理念等方面对景区的绿色导视系统进行了全面的设计和制作。目前,已经完成设计制作了导览分类图、导游全景图、导览图、景物介绍牌、指示牌   、标识牌、公共信息符号牌、警告牌和提示牌9个种类共422块导视牌,相关工作已经得到区委、区政府的批示,目前我区五大道管理部门正在进一步做好再次审核和调试,具体安装工作将于9月底前完成,从而实现景区导视系统标准化、统一化。

(二)大力推动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结合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我们对游客服务中心进行了全面提升。并协同市住建部门积极推进五大道文化旅游区慢行系统建设工程,现已完成河北路等13条道路的建设施工任务,安装了12个游客座椅,更换了50余个新式垃圾桶,在民园广场周边安装了38根智能灯杆,提升了景区核心区域的亮化效果。

二、推动景区旅游产品开发

(一)鼓励民间文博场馆建设。我们积极鼓励有潜力的企业或个人参与博物馆、展览馆、主题图书馆等的建设和经营。今年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开放了常德道12号五大道时钟博物馆、云南路22号玉品天承君子玉石馆和大理道13号华夏草堂博物馆3家文博展馆。

(二)大力开发文博文创产品。我们在推出五大道国际摄影画册、羽毛笔套盒、仿古笔记本、冰箱贴、马克杯等一批旅游纪念品的基础上,今年,又协同五大道公司完成了五大道小洋楼徽章、原创设计剪影小夜灯等文创产品的研发,并开始对外售卖,深受广大市民游客喜爱。

(三)积极策划文化品牌活动。今年以来,我们共策划举办了第八届五大道赏花节、第三届冰雪嘉年华和“五大道洋楼故事”抖音直播活动。特别是第八届五大道赏花节线上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在民园广场和先农大院等景区核心区域设置活动系列美陈4个,供市民游客打卡,活动共有4.1亿人次浏览观看,抖音线上播放量达5500万人次,最热视频点赞量达9.2万人次,真正起到了宣传五大道的实际效果。

三、促进景区产业融合发展

围绕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点任务,召开景区企业座谈会,不断升级五大道地区商业业态,引进了全球生蚝专门店、羽深肉铺、洋果子屋、暮语精酿、苏格兰艾雷岛布赫拉迪、观威社、天外仙等新型业态,充分发挥网红商业效能,积极打造重庆道225高品质消费创意街区。同时,为进一步丰富景区演艺业态,以开心麻花剧场多元文化演绎街区为依托,策划推出了“白色派对”“应急玫瑰”“阳台歌剧”等系列主题艺术演出活动,积极打造集戏剧、创作、交流、休闲、培训、展览、文创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体验式消费项目,形成了“演艺+特色餐饮”“演艺+文娱零售”“演艺+沉浸体验”的多元文化娱乐模式。

四、抓实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和平区委、区政府与市文化和旅游局合作,努力打造天津五大道中西合璧特色文化与高品质消费深度融合的城市地标,积极探索“管委会+公司”新型运营模式。今年以来,和平区政府与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邀请景域驴妈妈集团、百度公司、王府井集团、同程集团、融创文旅集团和天下凤凰集团等多家国内知名的文旅企业到五大道地区调研考察,探索平台公司合作模式,加快新型项目产品规划,研判合作共赢的可行性,借助公司运营、资源优势补充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发展的短板,推动五大道商旅文高质量融合发展。现已完成我区五大道管理部门的职能转变工作,将管理职能划归五大道街道办事处,实现了由管理职能向经济职能的转变。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