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199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民盟天津市委会: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丰富五大道文旅产品供给的提案,经会同市文化和旅游局研究答复如下:

接到提案后,我区十分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并迅速安排专人落实。五大道文化旅游区作为天津市的文化名片和城市会客厅,是我市“近代中国看天津”核心旅游品牌和中心城区都市旅游的重要载体。贵党派提案对五大道近期和未来的发展起到非常积极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我们诚恳接受,并表示衷心感谢!对照建议,我区经认真研究,将从以下方面着手推动。

一、关于“加强旅游设施重点开发建设”方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在做好洋楼保护工作的同时,持续加大景区洋楼开发力度。采取政府引导等方式,围绕39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建筑开展商业开发利用,积极打造国内、国际知名的沉浸式演艺项目,以此带动更多的名人旧居开发开放。利用有条件的文物保护单位例如庆王府、先农大院展览馆(马占山旧居)等一批展馆对外开放;推动五大道近代建筑群发展观光旅游业等,走上了以文物保护带动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促进文物保护的良性循环轨道。目前五大道地区现有文博展馆13家,其中既有展示地区历史文化风貌的五大道历史博物馆、和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也有名人故居如庆王府展览馆、先农大院展览馆(马占山旧居);既有展现行业文化的天津市体育博物馆,也有展示特色文化与艺术的拜石博物馆、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天津守道胶片相机博物馆、鼎天国际展览馆、“廉润初心”展览馆。下一步,我们将在每条道路上选取比较有代表性的建筑重点开发,同时鼓励有潜力的企业或个人参与建设经营。

景区标识系统是景区旅游服务质量水平的重要体现,与常见的封闭式景区不同,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区域较大,属于开放式景区,景区内不仅有历史建筑,也有居民住宅,且隶属于多个监管部门。多个部门监管的标准要求不一,从而造成了当前标识不统一、管理不一致等问题。2021年以来,我区正在积极推动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根据创建工作安排,我们对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内的标识系统作出了统一规划,2021年更换了标识系统指示牌64块。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创建工作,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学习借鉴广州上海等先进地区标识系统建设的经验做法,不断规范景区内标识系统的设立和管理,既注重美观契合实际,又能够使游客快速从中摘取主要信息。

二、关于“持续丰富旅游产品”方面

为提升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的品牌知名度,2021年我们圆满完成了天津电视台参与录制的《思想的田野》大型采访拍摄、“I游天津”金秋十月文化旅游购物季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了第三届IAI国际设计节暨“第七届五大道文化艺术节”、“第四届民园广场‘城市记忆   文化艺术节”两项“民心工程”;策划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啤酒节、美食节、小吃节、购物节等一批夜间经济促进消费活动;以“开心麻花”民园剧场为依托,进一步丰富完善了演艺产业业态。2021年全年共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87场。在搞好文化活动的同时,注重丰富旅游产品开发。借助“云上和平”微信公众号,推送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名人旧居故事,寓教于乐,吸引各地网友前来五大道文化旅游区观光游览。

2022年,结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我们计划同步启动民园广场草坪音乐节、五大道赏花节、沐春创意市集、开心麻花演艺产业链等多款兼具参与性、独特性、可传播性等特点的爆款活动,进一步提升五大道人气。积极协调市级部门聘请一些专业歌舞剧院、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以及知名的演出团体到五大道演出,提高五大道文化内涵,扩大影响力,叫响“天津五大道”金字招牌。深度开发以非遗传承、工艺美术品等为特色的系列主题文旅产品,让文物“动”起来、经典“活”起来。加强与游客互动,通过知名旅游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为游客发放五大道旅游护照、加盖洋楼纪念章,鼓励游客推出休闲类游记、照片等。开发适合少儿游戏、青年探索、中年放松、老年体验的各类资源,充实城市休闲游览地的内容。增加开发主题性、趣味性项目,提高本地游客的重游率,增加外地游客的停留时间和消费水平。进一步加强文物建筑活化利用,以民园广场为核心,先农大院、民园西里和庆王府为节点,挖掘风貌建筑、历史文物、名人故居等深厚底蕴,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持续推进五大道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促进产业融合和产业聚集”方面

为促进五大道文化旅游区产业融合和产业聚集,我们充分利用洋楼资源,对景区发展进行全面规划提升:重点抓好文旅融合发展,推进顾维钧、张自忠等一批名人故居开发开放工作,形成以庆王府、润园为代表并辐射景区内13个文博展馆及20个红色景点的文旅发展融合区。开展全域增绿行动,抓好以睦南公园、大理道和常德道为基础的口袋花园、里巷花园、楼间花园和立体花园建设,与目前规划的“五大道公园”项目形成有机整体,打造五大道“绿荫漫步、文化随行”全域绿色生态系统。推动文旅+城市建设,努力构建集特色展示、文化体验与旅游服务于一体的城市文旅综合体,打造休闲度假、会展会议、文化娱乐等不同主题的城市文旅业态集聚区。为展示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独特的城市风貌和文化旅游资源,便利游客畅游五大道,我们推出了涵盖文化博览游、名人故居游、津夜荟萃游、红色记忆游、网红打卡游、冬趣风情游等主题的“五大道旅游精品线路”,2022年3月上线了“云上和平(天津市和平区旅游导览)”微信小程序,可满足游客游前、游中、游后不同需求,进一步探索商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文体设施旅游化改造,促进文体旅协调发展,合理利用文物资源发展观光、体验、休闲等多种形式的旅游活动。加强与建筑业、文化产业、体育业等其他产业融合,促进各产业繁荣发展,进一步提升五大道旅游文化层次。

四、关于“引进专业人才提升顾客满意度”方面

结合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五大道管委会与天津财经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签订了战略协议,就推动建设国家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创建国家5A级景区,拟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同建设“天津街区旅游协同创新中心/基地”,强化对五大道人文历史的深度研究,全面服务和助力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发展,服务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发展战略,为引进更多专业人才提供了平台。坚持“红色传承、绿色发展”,遵循“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积极思考围绕规划布局招商,做好项目精准对接,促成更多符合五大道发展的项目精准落地。目前,和平区委、区政府接待了苏州市姑苏区国资集团、景域驴妈妈集团、融创文旅集团、天下凤凰集团、王府井集团等多家国内有实力、有知名度、有成功案例的集团企业到五大道调研,按照“规-投-建-运”一体化模式,遴选适宜企业,摸索和探讨多方共赢的运营机制,确保五大道运营管理的高效率、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结合创建国家5A级景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工作,为高质量推进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全面建设和发展,深入挖掘五大道小洋楼底蕴,我们将重新定位五大道管委会职能职责。计划将文化旅游人才建设纳入人才发展计划,加强与天津市重点院校、企业合作,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孵化基地,培养一批专业实用人才。加强文化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建立健全培训机制,不断提高文化旅游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最后,再次感谢贵党派的宝贵意见建议。希望继续关注支持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的建设和发展,并继续提出意见和建议。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