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695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李秋增委员提出的关于用好历史风貌建筑资源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和平区保留了大量别具风格的近代建筑群落和历史文化街区,是天津市文物大区,文物资源十分丰富。现有不可移动文物50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4处(包括五大道近代建筑群39处),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82处,天津市和平区文物保护单位15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361处。天津市历史文化街区14个,其中10个坐落于和平区,占全市的71%。和平区不可移动文物具有数量多、价值高、布局相对集中等特点。

和平区现有各类文博展馆22家,既有反映近代天津各项事业的金融博物馆、邮政博物馆等,也有展现近代天津历史文化的利顺德博物馆、五大道历史博物馆等,还有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宣传党史的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等。我区博物馆主题丰富、涵盖面广,充分开发了我区所蕴藏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文化历史遗存。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期间对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文物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区文物事业取得显著成就。全社会保护文物的共识逐渐形成,各级党委落实保护责任,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文物建筑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文物保护工作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中央、市委市政府文物保护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积极开展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和宣传等各项工作,目前我区文物安全工作总体形势平稳,文物保护事业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2021年8月,我区召开和平区文物工作会议,出台了《和平区文物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和平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实施方案》,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期间重要指示精神,全面系统总结了我区“十三五”时期文物工作成效,安排部署了“十四五”时期文物工作。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全面提高和平区文物保护能力建设和依法管理水平,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推进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文物保护的关系,全面落实文物保护“五纳入”工作。一是持续加强监管和执法,针对我区不可移动文物数量大、价值高、分布相对集中的特点,采取定期巡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的文物安全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同时充分调动各街道、各社区与文物保护志愿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文物进行常态化的管理与看护。二是不断加大打击文物犯罪力度,联合文物、公安、消防等部门做好文物安全检查、文物案件处理等相关工作。三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文物保护法纳入了全民普法、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文化遗产日”“国际博物馆日”及区内不可移动文物、各博物馆日常开放等时机,举行文物保护法专题宣传活动,通过多年的宣传,民众的文物保护意识明显增强,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对我区的文物保护工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四是探索建立和平区红色历史文化遗产检察公益诉讼保护协作机制,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区检察院定期召开例会,围绕和平区红色历史文化遗产及其他不可移动文物管理、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加强沟通协作。

(二)突出保护为主,调整和平区不可移动文物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国家文物局关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区在前期开展大量实地勘察、资料搜集工作的基础上,征询了相关单位意见建议,邀请天津市文物管理中心、天津博物馆、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市社科院、天津文博院等单位专家开展论证,一致同意新增一批不可移动文物,并对部分已公布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的定名进行调整,最终确定新增10处不可移动文物,撤销10处不可移动文物,并于2021年12月1日通过《天津日报》及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向社会公示。我区文物部门后续将继续做好不可移动文物图册编撰、不可移动文物标志牌安装、不可移动文物档案完善等相关工作。此次不可移动文物名录调整,一是充实完善了公布流程各相关文件,为文物执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将一批价值灭失的文物撤销,便于日常管理;三是将一批价值符合条件的文物特别是革命文物纳入监管范围,如中共天津地委第八处办公地旧址(长沙路求志里17号)、新华路吉鸿昌旧居(新华路庆云里3号)、杨十三旧居(成都道鹏程里4号)等,丰富我区文化遗产资源,切实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三)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根据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物局)印发《关于公布天津市革命文物名录(第一批)的通知》,公布的全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中,和平区共有13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入选,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一份生动教材。和平区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包括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中共天津市委旧址,包括中共中央在津秘密印刷厂遗址、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吉鸿昌旧居等7处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其余5处为和平区文物保护单位和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

为充分发掘和平区第一批革命文物价值,做好文物活化利用,实现文旅融合发展,巩固和平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献礼建党百年,我区推出和平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重点推介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中共天津市委旧址四个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宣传阵地。该线路被文化和旅游部纳入“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游客借助旅游线路沿途还可以就近参观中共中央在津秘密印刷厂遗址(唐山道47号)、吉鸿昌旧居(花园路5号)、国民饭店(赤峰道58号)、基泰大楼旧址(滨江道117号)、十八集团军驻津办事处旧址(彰德道18号)、新生社旧址(建设路芸芳里2号)等革命文物,串点成线,进一步深度了解和平区红色旅游线路上的各个重要历史印迹。

(四)助力经济发展,加强文物建筑活化利用

我区十分重视文物的合理利用工作,将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有效结合,较好地解决了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实现了既有利于文物保护,又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双利”目标,使之更好地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是统筹规划,构建多元化洋楼发展格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小洋楼招商引企工作部署,和平区成立洋楼经济招商组,进一步整合盘活小洋楼资源,重点引进人工智能产业、科技创新产业、信创产业、金融服务业、高端服务业等领域的领军企业,为小洋楼赋予新的历史内涵,走上了以文物保护带动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促进文物保护的良性循环轨道。

二是活化利用,全方位深度发展洋楼经济。以“洋楼经济”为牵引,汇集各方力量开展洋楼招商引企工作。利用洋楼资源,引进知名企业,如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英国领事官邸旧址由阿里巴巴集团使用,阿里巴巴集团整合在津投资资源,将该建筑打造成为阿里天津中心;如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段祺瑞旧居通过招商引企,成为联想公司在津重要办公地;借助已经落地的央企二级总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引进中能建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注册落户大沽北路99号;央企中建集团旗下中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注册落户五大道街成桂公馆;央企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天津绿动未来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已签约睦南道114号,等等。

三是多重发展,多角度实现洋楼对外开放。针对我区不可移动文物数量大、类型丰富的特点,为了让资源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针对区内文物建筑进行因地制宜的开发,打造近代化工博物馆、廉润初心文化传播推广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等文博展馆,形成和平区博物馆群,通过集群效应,壮大我区博物馆联盟力量,实现文物建筑和文博展馆的有效利用和对外开放。

三、下步工作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结合委员的三点建议,我区将着力推动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速商旅文融合发展。以解放北路、小白楼地区高端消费定位,发展“品牌经济”;以金街为核心,布局“首店经济”;以五大道为重点,发展“夜间经济”“后街经济”;打造赤峰道时尚消费文化旅游购物带。以五大道、泰安道、解放北路等重点片区,做深“洋楼+文旅”消费市场,打造洋楼文化消费名片。

二是推动探索市场化招商。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持续开展全员“大招商”行动。优化招商平台,用好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三支队伍,根据洋楼片区功能定位及整体规划,大力引入领军企业、总部企业。以商招商,探索洋楼招商、宣传推介市场化运作,对于成功推荐招商项目落地洋楼的机构,依据招商奖励政策,给予项目推荐机构招商奖励。

三是打造洋楼文化消费名片。围绕五大道“洋楼文化消费名片”定位,依托小洋楼独特资源,按照“世界知名的历史文化街区、中西合璧的万国建筑小镇、高质高新的企业总部基地”功能定位,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以民园广场为核心,先农大院、民园西里和庆王府为节点,挖掘风貌建筑、历史文物、名人故居等深厚底蕴,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持续推进五大道地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将五大道文化旅游区打造成为天津市对外开放的“国际会客厅”。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