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96号重点提案落实情况

首先感谢大家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第096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区老旧小区及周边地区地下管网改造工作的建议》,涉及老旧小区整治的精细化管理,关乎群众的居住满意度和幸福感,区城市管理委积极推进该提案的办理工作。

一、提案办理情况

区城市管理委接到提案后,首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根据提案内容确定业务科室为调研小组,选取几个有代表性的老旧小区实地勘察走访,找到问题症结所在,初步形成办理方案。3月15日,我们当面向张璟之委员汇报阶段性进展,就关键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结合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进一步完善办理方案,按时完成书面答复。

目前,第096号提案已如期办复,张璟之委员对答复意见和落实情况均表示满意。

二、提案落实情况

(一)分析问题产生原因

张璟之委员的建言献策务实性和针对性很高,提案中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经调研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一是目前我区占掘路实行审管分离,区政务服务办负责占掘路的审批,区城市管理委负责占掘路事中事后监管,这给统筹掘路带来很大困难。二是各管线单位大多为市属国企,管线更新改造报建程序复杂,与道路改造契合难度较大。三是我区各类管线老化严重,急漏抢修造成破路较多,上半年已发生各类管线急漏抢修53处。

(二)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1.召开专题对接会议。为做好2021年各管线掘路统筹工作,区城市管理委道路部门召集电力、燃气、自来水、排水等部门专题研究部署2021年掘路对接工作,向各单位传达天津市占掘路相关法律法规,通报2021年道路整修计划,要求各单位尽早安排2021年更新改造计划,与道路整修同步实施。会后,同步将道路改造计划表发函至各管线单位。

2.加强道路养护维修。为消除部分小区路面破损、塌陷等问题,区城市管理委科学制定养护计划,结合创卫复审、考核路线、保障路线、各信访平台案件发现的道路问题进行修复,上半年累计完成道路养护维修1.6万平方米。同时,对于破损和老化严重的道路、里巷,区城市管理委今年安排了5条道路和43个小区里巷的整修,共计6万平方米。工程的实施将对超期服役的道路进行结构上的改造,大大提升道路设施运行水平,改善出行环境。

3.加强道路设施管理。为更好地对在施道路工地进行管理,区城市管理委着手制定《和平区道路施工防尘整改措施》《道桥设施科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关于掘路工地审批扬尘控制要求》《关于做好道路掘路工程的文明长效施工管理的报告》等针对性方案,保证在施工中严格控制扬尘和污染。在监管掘路工程中,多次召开管线单位和施工单位专题会议,传达市区关于扬尘治理的有关工作精神和要求,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履行扬尘治理责任,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的扬尘控制要求。

三、相关举措

为更好地保护城市道路,减少重复掘路、掘路恢复不力等问题的发生,区城市管理委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改善目前城市道路管理中存在的顽疾。

(一)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一是共享项目库,动态调整计划。区城市管理委建立道路整修3年项目库,同时督促各管线单位建立本行业的项目库,实现项目信息共享,便于各管线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维修计划,力争各管线间、各管线与道路间同步搭车进场,减少重复破路。二是加大政策宣传,提高法律意识向各管线单位宣传《天津市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宣传新建成或新改造的道路三年内不允许挖掘等保护道路的条款,促使各管线单位提高思想认识。

(二)加强主动服务意识。将改造计划及时向群众公开公示,加强前期实地调研,充分听取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将群众满意作为道路改造工作的重要标准。在施工过程中,在小区显要位置设立道路改造项目公示板,公示内容包括工程名称、工期起止时间、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督电话等信息,并提前公示因施工停水停电等影响居民生活的事项,全程接受群众咨询投诉和监督。

(三)加强安全文明施工监管。按照《天津市城市道路管理条例》严格做好挖掘道路文明施工管理,最大程度减小施工对我区市容环境、空气质量和居民生活的影响。一是规范设置工地围挡,围挡范围外不得存放工程渣土及物料,工程垃圾做到日清日运,保持施工现场清洁干净。二是在回填及道路修复施工中应采取遮盖、洒水等降尘措施,做到不扬尘。道路面层施工结束后,对施工路面进行清洗,保证竣工后小区的干净整洁。三是加强安全监管,保证夜间施工照明充足,并在现场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设施,采取安全围护措施。

(四)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未经许可违法掘路、不按规定设置围挡、不落实安全文明施工措施、不按规定进行信息公示等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新闻媒体、政协委员和街道社区对涉路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和曝光力度。将违法违规的施工单位列入黑名单,最大可能减少野蛮施工、违法施工现象发生。

(五)注重掘路恢复质量。在掘路恢复过程中,注重把控细节,严格要求施工单位按照规范标准进行施工作业,确保路面质量优质,避免短期内出现病害再次维修。注重分析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偏差,对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及时进行研究解决,确保在计划工期内完工,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