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03号重点提案落实情况

近年来,和平区民政局以开展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建设为抓手,按照政府推动、政策引导、市场化运营、家庭尽责、社会组织协同的指导方向不断推动和平区养老服务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针对和平区老年人数多、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相对短缺的现实情况,通过探索深化养老服务智能化、市场化改革,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对此我们以建设8910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核心,进一步打造和平区智慧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区民政局围绕和平区老年人群体现实问题精准发力,“五件套、三平台、一热线”为切入点,通过加快建设8910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助推实现更高质量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该平台前身是2010年在全市率先建成的和平区居家养老应急呼叫中心,面对新需求和新要求,和平区在原中心的基础上进行了三个方面的优化,推动升级后的8910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了对和平区为老服务对象的全覆盖。

一是以“五件套”为抓手全面提升老年人居家安全水平。通过对有需求的老人安装居家卫士五件套设备,提供一键求助、可燃气体感知、烟雾感知、人体红外感知以及通话等五大功能,实现实时分析、精准定位,一旦发生危险及时报警,有效引导应急服务队员入户服务。2021年,和平区实行全覆盖的应急呼叫服务,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只要有需要,都可以通过接入8910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享受无偿的应急呼叫服务和低偿的其他居家养老服务。

二是以“三平台”为路径全面优化养老服务架构体系。8910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细化为区、街道、社区三级。其中区级平台负责分派应急信息、出动应急队伍、服务回访。街道平台负责指导、监督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社区平台负责本社区老年人动态,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和部分应急服务,动员社区各类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工作。同时通过微信小程序明确家庭成员义务,确保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向老人家属发出警报,改变了以往所有养老应急服务均由区级应急队员响应的弊端,实现了家属-网格员-应急队员联动响应,做到大数据统计和精细化管理。

三是以“一热线”为渠道实现养老服务供需有效对接。通过拨打和平区养老服务热线89108910可以了解周边养老服务设施的具体位置,最近的老年助餐点在哪,还能帮助老年人预约上门理发、修脚、助浴、助洁等服务。借助8910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可以实现全区养老资源的有效链接,提高全区养老资源的配置效率,通过平台经济带动和平区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目前,平台合作机构已达到84家,包括养老院、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老人家食堂,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市场化、社会化主体参与到和平区养老服务发展中来。区民政局还印制发放了《和平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资源手册》50,000本,详细介绍与和平区老年人息息相关的养老服务政策,并按照街道分类介绍了各养老院、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老人家食堂及助餐点的具体分布、电话、床位数、服务内容等信息。

此外,区民政局还通过社会组织协同的方式,助推从事养老服务产业的社会组织开发信息化养老服务设备。益美嵌入式社区养老院就在公益创投项目的支持下,为和平区空巢、独居、失能老年人铺设智能监护床垫,监测心率、呼吸、在床、离床数据,提高居家养老安全系数。

下一步,和平区将在8910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的基础上高标准建设“和悦家”综合养老服务基地,该基地将涵盖智慧养老服务、助老组织孵化、养老机构监管、新兴养老服务、养老产业推广等5大功能。通过对基地智慧养老信息化系统开发及推广,实现“互联网+养老”“志愿服务+养老”的深度融合。依托养老服务平台,按照“信息平台+服务团队”的模式,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和社会服务资源,利用互联网、移动通信网、物联网等现代技术,加快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改造提升,不断扩展服务功能,扩宽服务范围,为和平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信息技术支撑。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