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26号重点提案落实情况

首先感谢大家对和平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26号关于旧楼改造后出现后遗症,应及时修复的建议”内容涉及到几个旧楼改造点位的居民生活安全问题,很具有代表性,区住房建设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推进该提案的办理工作。

一、提案办理情况

陈奇委员指出的问题是居民群众切实的诉求,我们接到提案后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亲自督办,承办科室各负其责三个层面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按时完成书面答复意见,并向陈奇委员面呈答复,陈奇委员对提案办理过程和答复意见均表示满意。

目前,锦州道28号吃水难问题、山东路23号厕所瓷砖脱落问题、哈密道50号51号及新华里胡同门窗问题,我委及时安排施工单位河北建设公司天津三建公司施工人员进行入户维修,居民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劝业场街新津里小区和辽宁路83号属于成套单元住宅,按照《和平区旧楼区长效管理政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我委已按照旧楼区公共设施维修流程安排2021年旧楼区公共设施维修任务,正在民政局、劝业场街道对接,做好公共设施维修工作。在解决陈奇委员指出的问题过程中,我委也及时与社区居民进行沟通其他的包括屋面防水、设施设备维修维护、居民生活上下水改造、排水管网及小区甬路等民生问题一并进行了解决,保障了居民生活安全。

二、我区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陈奇委员指出的实例是区里前三年度对成片旧楼区、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进行全面改造后,逐渐显现出来的一些问题,下面我就区里老旧小区改造情况作一简要汇报。

2017年至2019年,利用三年时间完成了837个片区、557.87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涉及居民9.1万户。为贴合广大居民群众的诉求,我们制定了以解决安全问题为基础,兼顾功能提升和环境改善的改造思路,重点对外檐、消防、电梯、甬路、市政排水等24项功能类改造进行提升。其中,完成阳台加固维修2万平方米、外檐维修9.8万平方米、排水管网改造8.85公里、排水管网疏通7.6公里、甬路改造31公里、老旧电线改造406.4公里、燃气管网改造39公里、电梯维修改造160部、消防改造53处、安装视频监控473套。在三年改造中,我委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以思想重视、政治担当、行动迅速为准则,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认真解决老旧小区遗留问题。我们高度重视群众诉求,发挥“六位一体”机制作用,加大与居民群众沟通力度,坚持把问题解决在现场,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目前我区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安全改造协调小组共接待来信来电来访群众3300余人次,协调解决居民实际问题2600余件,接受媒体采访30余次,收到居民锦旗120余面。

三、我区老旧小区长效管理

办理好政协提案,对于改进我们的工作非常重要。政协提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贴近实际、反映民意,为此我们也希望借助政协委员的力量帮我们多呼吁、多沟通、多解释。

和平区非成套老旧住宅存量房在市内六区中最多,而且绝大多数的住人百年老房都集中在文化保护街区和历史风貌保护建筑区域内,房质破损严重、生活基本功能缺失。近年来,虽然老旧小区住房改造解决了房屋安全问题,但对改善和提升群众居住功能效果还不理想,包括126号提案在内的很多小区居民还是要求进行拆迁改造,以彻底解决居住困难。2020年,为进一步提高纳入旧楼区长效管理的老旧小区环境质量,打造美丽宜居社区,和平区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旧楼区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和平政办〔2020〕1号)。建立完善区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由区民政部门负责指导、监督、协调日常管理工作,街道办事处具体负责属地旧楼区长效管理的全面工作,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负责选聘管理服务单位,并签订《旧楼区长效管理服务合同》。对于街道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参照“一叫就到、提锅上灶”工作实践,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我委将按照职责全力配合街道做好保修期内房屋维修工作。

当前,我们在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更新工作的指示要求,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施了城市更新工作。与之前的提升改造工作不同,区旧城区提升改造指挥部将按照一片一策的原则,采取保护、改造、整修、拆除并举,分类推进实施“修改拆”,陆续开展辖区内非成套老旧房屋的城市更新工作,多途径、多渠道改善居民群众居住条件。

最后,我们希望能与政协委员合力,做到实事共办、难事共解,加大城市更新工作的宣传力度,让群众在思想上逐步接受和支持城市更新工作。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实际行动感谢委员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不辜负广大人民群众的重托。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