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38号重点提案落实情况

今年,区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38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资源储备,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建议》被确定为重点提案,由我局(区教育局)会同区卫健委研究办理。

这份提案中提出建立完善相关联动协调机制完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储备加强中小学心理教师专业队伍建设3点切实可行的方法和举措,对我区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非常有益的帮助,更是对我们做好该项工作的鼓励和鞭策。正如委员们所说2020年伊始,我国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沉着应对、合理安排,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区在应对公共安全危机的能力上还存在短板。从教育系统抗疫工作实践看,各校防疫工作在硬件建设上能够做到扎实周密、保障有力,但在“软实力”方面,特别是学生心理疏导、心理减压和面对公共安全危机时的心理建设方面还存在问题,如社会支持系统欠缺,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储备不足、类型单一、协调度不够等等,这些问题均对学校和学生个人层面未来应对诸如疫情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造成不利影响,也不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深入开展。现将我们前期工作和下一步打算向各位领导和委员作一简要汇报

一、已有做法和成效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工作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加强体制机制、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协同育人等方面建设,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学生终身发展力,扎实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位均衡发展。

(一)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

联合区妇联,在全区中小学校中开展“文明家庭大讲堂”活动,促进线下体验实践系列化、常态化、校本化。为进一步推广优秀经验,区教育局先后编辑印发了心育工作指导手册,引导每个家庭充分发挥其不可替代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作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带给我们困难的同时,也带给了我们机遇。“停课不停学”中各种授课软件的应用,打造网络家、校、社会合作新模式,为家校合作共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二)注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储备

1.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目前,全区39所中小学校全部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100%覆盖。

2.成立心理健康领衔团队。和平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成立十余年以来,领衔团队成员充分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一是心理健康领衔团队多名成员以嘉宾身份做客天津广播电视台《成长圆桌派》节目,就孩子沉迷手机、不想上学、告别“假期综合症”等青春期学生成长话题予以指导,得到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二是借助“和平夜话”和“五个一心理工作家访环节”的开展,深入了解家长与学生的诉求,为有需求的家长和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三)注重学校心理教师队伍的专业性

1.加大专业心理教师占比。目前,全区39所学校共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40名,具备心理学或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备天津市中小学心理咨询教师资格、天津市中小学学校心理健康辅导教师(B类)资格、国家二级或三级心理咨询师专业资格兼职心理教师740名,均已通过岗前培训,取得天津市心理健康教育C类证书。今年,从区教育局招聘新入职教师角度,也注意对于心理健康学科教师的比例倾斜,各中学目前已经按照1:1000的标准配备专兼职教师,不断扩大专业心理教师从教人数比例,并对专业教师从职称评定、培训督导和绩效考核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和切实保障。

2.提升专业干预能力。开设覆盖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保证心理健康教育课时,严格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周平均不低于0.5课时的要求。同时围绕“关爱新生”“植心愿树,育成长林”“沟通无限”“同伴互助”“轻松备考”等常态化、系列化的月度心育主题,开展学生活动。

二、今后改进措施

(一)建立完善相关联动协调机制

1.筹备成立未成年人应对公共安全危机指导中心。在政府的支持协调下,计划筹备建立未成年人应对公共安全危机指导中心,教育局联合卫健委、公安局、检察院、妇联、关工委、街道党工委等部门和团体,定期会商,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的四个机制——联席会议机制、联动投入机制、联合服务机制、预防与预警机制,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做到全方位关心、全天候关注、全社会关怀。在指导中心的统一协调下,务实创新、扎实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环境的优化,工作内容的深化,科研成果的转化。

(二)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储备

1.健全心理预防与预警网络平台。计划给全区中小学购置专业心理测评预警软件,并提供技术支持,进一步完善心理普测,建立学生心理档案,优化辅导模式,及时、准确筛查出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为后续的跟踪和干预提供大数据的支持。配备专职心理教研员,定期开展案例研讨与督导活动。

2.建立我区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基地。在科学的准入机制、监督机制、考评机制、退出机制的配合下,充分发挥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专业机构、街道社区、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的优势,与之建立合作共建关系,打造我区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开展各种有益于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拓宽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

(三)进一步加强教师专业队伍建设

1.扩充和平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成长心家园”领衔团队,逐步形成专业扎实、充满活力的青年骨干教师团队,雁行互鼓、抱团成长,形成“领衔”引导、“骨干”示范、“专兼职教师”助力的塔式心育队伍体系。把对全体教师的心理健康培训列入师资培训规划中,每年定期组织岗前培训、技术提升、学访交流等各类专题培训,大力推进学校心理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

2.开发分阶段心育课程。学校着力开发贴近学生生活、适合学生发展的系列化、常态化、个性化的心育校本课程,针对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心理发展特点,各学校积极开展不同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其中,小学一年级学生以幼小衔接为主,小学中年级、八年级及高二年级学生以学习策略、人际交往、情绪调控为主,小学六年级、初三年级和高三年级以“考前减压”为主,职业学校以“职业规划”为主,确保在校期间中小学生全部接受系统的心理健康课程教育。

3.提高全员应对能力。定期邀请专家对我区一线中小学教师进行全员心理健康教育普及与专业化培训,按照班主任教师、科任教师、其他成员的顺序分批次进行,切实提高我区中小学教师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度和应对力,特别是在发生公共安全危机情况下,一线教师能够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及时发现、精准处置、科学应对。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