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区十四届政协四次会议第117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傅晓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我区老人家食堂的建议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和平区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老年人口比重越来越大,高龄、失能老人势必会越来越多,也会因为各种原因致使得不到子女的长期照料,使得看似简单的买菜、做饭等生活琐事,在这些老年群体中变成了一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为破解高龄、失能老人“吃饭难”这一棘手问题,缓解家庭养老压力,和平区民政局在2008年,以区康乐园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五大道街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南营门街文化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为阵地开办了老年社区食堂,并委托鹤寿养老院、劲松护养老院等4家养老机构为高龄、空巢、失能老年群体提供配送餐服务,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老年人对助餐的需求也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您从老人家食堂选址、老年人对助餐需求等方面,客观分析了当前社区养老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在街道、社区开设老人家食堂,提供送餐服务,以及方便老年人就近就餐的建议,正是目前我们寻求解决老年人用餐难问题的有效举措,为我们抓好老人家食堂建设,做好老年助餐工作提供了思路。

一、统筹规划,全面推进我区老人家食堂建设工作。通过制定《和平区关于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补贴对象和申报补贴流程,规范了各职能单位任务分工,对老年人助餐点进行合理布局,统筹规划,确保一个街道有1-2个老人家食堂,每个社区都设立老年助餐服务点,方便老年人就近取餐、用餐。截至目前,我区共建成9家一级老人家食堂,64个二级社区助餐点,实现了老人家食堂全覆盖。

二、优化助餐服务内容。为进一步满足空巢、独居、高龄老年人的助餐服务需求,区民政局采取三项举措,不断深化和提升助餐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切实让老年人都能享受到健康、便利、安心的助餐服务,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广泛宣传。通过社区入户走访、张贴致老年人一封信、印制和平区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指南、制作老人家食堂就餐二维码等方式,加大老年助餐补贴政策宣传力度,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知晓率,为我区空巢、独居、高龄老人提供便利、快捷的助餐服务的同时,让每一个符合条件并愿意订餐的老年人都能及时享受到助餐优惠补贴。二是搞好对接。以政府补贴形式,鼓励助餐机构与物流企业和送餐快递网站等企业对接磋商,解决助餐机构配送餐能力不足的问题,推动老年人助餐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党组织作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依托社区二级助餐点,发动为老服务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在职党员、社区保洁队员等积极参与到老年助餐服务中,对行动不便、需要照顾的独居、空巢、高龄老人送餐上门服务。

三、注重餐食的膳食搭配,提升老年人用餐质量。合理营养搭配更是老人从“吃得上”向“吃得好”转变的重要环节。邀请享受助餐服务的老年人代表和营养专家,从专业角度对老年人助餐机构制作的菜品和面点现场品尝、打分、提意见,各助餐机构根据反馈的意见及时调整改进口味、菜式,做到低油、少糖、松软可口,通过这种直观的形式,推动了我区老年助餐服务水平和饭菜质量的提升,让老年人吃的更满意、更营养。

四、加强老人家食堂日常监管,保障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饮食安全是抓好助餐服务的关键。为此,区民政局将老人家食堂纳入食品安全行业监管,对各老人家食堂的证照是否齐全、食材进货渠道、食品留样、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操作间卫生环境等情况进行日常监管,联合各街道、市场监管部门定期对老人家食堂的基本情况、助餐记录、制度规范、食品安全以及食堂卫生情况等5大方面进行执法检查,及时督促其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并对老人家食堂送餐服务制定了规范标准,确保老人吃的放心、吃的安心。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按照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鼓励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运营企业、社会餐饮企业等依托日照中心、社区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建立助餐机构准入和退出机制,使助餐机构之间既有良性竞争,又能相互取长补短,推进了助餐机构的良性循环和更好发展。持续推进老人家食堂质量提升工作,加大对辖区老人家食堂的排查力度,畅通信息反馈渠道,保障老人家食堂的良好运营环境和餐食质量,持续为老人们提供健康放心的助餐服务。

最后,再一次感谢您对和平区养老事业的理解和关心!


和平区民政局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