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002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王玉佩代表:

您和七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拜石博物馆进一步扩大影响  加快向社会进一步开放的建议,经会同市教委、市文化和旅游局研究答复如下:

感谢各位代表对拜石博物馆建设发展的持续关注和提出的宝贵意见,我们诚恳接受,并将积极推进工作落实。

一、拜石博物馆基本情况

拜石博物馆位于天津市和平区民园广场内,是正式在天津市文物局登记备案的民办博物馆。该馆位于靠东一侧的环廊二楼,由原天津市今晚报社长兼总编贾长华创办,成为天津市新的文化亮点。拜石博物馆是集收藏研究、陈列展示、鉴定欣赏奇石艺术的专题类民办博物馆。该馆将奇石与书法、绘画、泥塑、篆刻、摄影、石雕等多种艺术门类紧紧融合在一起,更加展现奇石的奇特、奇绝和奇美,是艺术的创新,并形成一种新的文化形态。拜石博物馆展厅面积1135平方米。分为八个部分:“天造山石入诗来”“天造石画入堂来”“春华秋石”“民以石为天”“化石的天下”“天造山石入画来”“怪石种种”“不尽的石趣”。拜石博物馆秉承“继承、发展、创新”的经营理念,在传承与弘扬中国赏石文化方面默默耕耘,并使之发扬光大。它能够提供定时讲解服务,使观众不仅能更深入地了解赏石文化,还可以亲身感受到艺术的思考以及哲理的启迪。

近年来,拜石博物馆致力于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的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2021年8月4日,由天津五大道旅游资源经营有限公司、拜石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提升五大道历史文化品位主题研讨会在拜石博物馆文化沙龙举行。长期关注五大道发展的十余位历史专家、风貌建筑保护专家、文化学者齐聚一堂、踊跃发言,就深入发掘五大道地区特有的文化资源,更好地树立形象、扩大影响力,促进五大道地区旅游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为推动我区博物馆行业整体发展,深化区内各博物馆之间的沟通协作,我区成立了博物馆联盟,制定了《天津市和平区博物馆联盟章程(草案)》。此后,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组织座谈研讨、各馆互访交流参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博物馆联盟真正做到团结我区各文博展馆,成为各馆资源共享、获取扶持的坚强后盾,增强了服务能力,提高了从业者素质,提升了服务质量。

2019年,为了展示天津独特的城市风貌和文化旅游资源,便利广大市民和游客畅游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涵盖文化博览游、名人故居游、亲水休闲游、山野名胜游、津夜荟萃游、红色记忆游、津城工业游、网红打卡游、冬趣风情游、京津冀主题游等十大主题40条“天津旅游精品线路”,将拜石博物馆纳入“古风津韵两日游”线路,向市民游客进行推介。

2020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高质量打造一批文化和旅游精品线路,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市文化和旅游局整合各区文化和旅游资源,升级加推“I·游天津”52条精品旅游线路,又将该馆纳入“最天津·城市微线路之可以阅读的五大道”,广泛发动关注和热爱天津旅游的群体,分享精品线路的旅游体验。扩大了该馆的知名度。

2021年,为全面落实市促进社会需求工作推动视频会议上提出的促消费要求,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我区积极整合全区文化旅游商业资源,推出“购和平—文化旅游促消费十大主题游”精品线路,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扩大消费市场规模,推进复工复产促消费快速发展,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作出积极努力。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根据国家文物局等七部委《关于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意见》,民办博物馆来自于民间、成长于民间、服务于民间,是我国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大背景下公民文化需求增长的必然结果,是具有文化普及鲜明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是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共同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我区将切实提高对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重要性的认识,明确和坚持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指导思想,将民办博物馆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支持、鼓励和引导民办博物馆的科学发展。

结合代表所提意见建议,我们计划从以下三方面着手,积极推动拜石博物馆进一步扩大影响,加快向社会进一步开放。

(一)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充分利用和平区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政府鼓励、支持、引导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方针政策,宣传民办博物馆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宣传民办博物馆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扩大民办博物馆的影响。对优秀民办博物馆以及在民办博物馆事业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努力形成有利于民办博物馆健康发展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加大帮扶力度,提供政策资金支持。

为鼓励督促博物馆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落实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规范博物馆健康有序发展,天津市文物局制定了《天津市民办和行业博物馆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和《天津市博物馆纪念馆绩效考评办法(试行)》,2014年开始,连续六年对全市博物馆运行情况开展考评,每年根据考评结果对获得“优秀”和“合格”等次的非国有博物馆、行业博物馆进行奖励性补贴。2018年、2019年拜石博物馆共获得博物馆运行考评专项资金30万元。2020年以后,受疫情影响,拜石博物馆确实面临资金短缺的实际困难,我区将认真与市级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力争市、区提供更多的补助经费,用于拜石博物馆的日常运营。同时,研究建立政府对民办博物馆的资助机制,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民办博物馆提供贷款。鼓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个人等社会力量向民办博物馆提供捐赠。鼓励民办博物馆依托藏品、展览研发推广博物馆文化产品。民办博物馆在接收捐赠、门票收入、非营利性收入等方面,可按照现行税法规定享受有关优惠政策。

(三)加大指导力度,搭建共建合作平台。

天津市教育两委与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组织召开天津市博物馆青少年教育案例推介暨馆校共建推动会,并联合印发《关于“馆校共建”深化大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各大中小学、中职学校要积极主动联系博物馆有关人员,通过签订馆校共建协议、举办馆校互动活动、建立第二课堂等方式,常态化组织学生到博物馆参观学习。我们将指导拜石博物馆主动邀请各学校学生到馆参观,做好接待服务工作,推动辖区学校和拜石博物馆深化协同互动,不断提升博物馆育人水平。同时,我区将积极鼓励协助拜石博物馆申报社科类专题项目,协调科技管理部门考虑纳入科普基地名录。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