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664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凌熙代表:

您和四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保护百年历史风貌建筑资源、打造解放北路博物馆序列文化走廊、重塑百年金融街风采的建议,经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研究答复如下:

各位代表提出的建议我区高度重视,我们专门召集相关部门研究部署,并迅速安排专人进行落实。

一、解放北路文博资源基本情况

天津解放北路金融街邻近海河,西北起解放桥,东南至徐州道接解放南路。在中国近代历史上,这里曾是外国银行集中地,有“东方华尔街”之称,现今仍为天津金融机构的集聚地之一。这里文物建筑荟萃,大部分都有百年历史,其中盐业银行旧址、法国公议局旧址、利顺德饭店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量的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如汇丰银行大楼、花旗银行大楼等仍作为银行使用。来到此处的游人可以感受到天津乃至中国金融业在近现代历史上的发展历程。今天,这里仍有26家常设金融机构,中国人民银行以及中国银行等7家中资银行天津分行均在此办公,使这里成为天津金融机构集中的地区和全国闻名的金融一条街。目前该区域有利顺德博物馆、天津邮政博物馆、天津西洋美术馆、天津金融博物馆、北方局旧址纪念馆、中国银行博物馆等6家文博展馆。

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解放北路文旅融合发展

为加深区内各博物馆之间的沟通协作,我区文物保护部门于2018年3月22日召开了和平区博物馆联盟预备会。借国际博物馆日之机,我区于2018年5月18日组织召开了“和平区博物馆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和平区博物馆联盟研讨会”,解放北路区域内的博物馆负责人均到会,与会人员通过了《天津市和平区博物馆联盟章程》。此后,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组织座谈、各馆互访交流参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博物馆联盟真正做到团结我区各文博展馆,成为各馆资源共享、获取扶持的坚强后盾。

解放北路虽然在景观方面不如上海外滩、苏州河沿线,但它依然具有独特的、无可替代的价值。解放北路沿线作为优质旅游资源,已纳入多条旅游线路,2019年,纳入了市文化和旅游局40条十大主题“天津旅游精品线路”;2020年,纳入了市文化和旅游局“I·游天津”52条精品旅游线路;2021年,纳入了我区“购和平—文化旅游促消费十大主题游”精品线路。

(二)建设解放北路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解放北路地区的发展,市领导多次指示要挖掘历史资源,引领经济发展。我区为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打造解放北路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纳入“十四五”规划,决心全面提升街区品质和业态,推进解放北路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将其打造成为“金融和平”的核心区,助力我市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

一是挖掘解放北路金融历史文化,整合楼宇载体。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众多外资银行、洋行集聚解放北路,这些老建筑沉淀了百年金融风采,记录了百年辉煌。发展解放北路就要充分挖掘解放北路金融历史文化,整合并充分利用沿线楼宇载体,利用现有楼宇资源和加强远期载体储备相结合。一方面,解放北路域内中国人寿金融中心、津湾广场、金谷大厦、汇金中心、新华国金、环球金融中心等优质写字楼正吸引大量金融机构入驻。另一方面,通过前期走访调查,摸清解放北路沿线楼宇底数,建立了楼宇载体情况台账,当前可依托现有沿线空置的原新华信托储蓄银行旧址等“老银行”和洋楼资源,引进高品质金融机构,为解放北路老建筑注入新活力。

二是立足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打造金融中心。结合解放北路载体特点,持续优化金融产业结构,集聚金融要素,重点发展金融创新业态,不断推进“金融和平”建设。2021年8月,我区召开了推进解放北路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暨解放北路沿线洋楼产权人(使用权人)联盟座谈会,共同探讨载体使用、共同招商、环境提升等问题,全力打造解放北路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目前,解放北路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拥有全市40%以上的内资银行和80%以上的外资分行。

三、下一步工作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结合代表们的建议,我区将着力推动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市场化招商。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持续开展全员“大招商”行动。开展洋楼招商,加强解放北路宣传,积极储备和推介金融项目向解放北路及周边集聚。目前解放北路金融机构以银行为主,空置载体面积小到几百平米,大到几千平米,可适配不同体量的金融机构,重点引进创新金融机构。

二是加速商旅文融合发展。依托解放北路、泰安道、五大道等重点片区,做深“洋楼+文旅”消费市场,打造洋楼文化消费名片。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积极开展历史风貌建筑活化利用,综合运用招商政策,量身定制鼓励措施,确保优质企业落户,通过高质高新企业的引入,形成洋楼聚集效应。为洋楼赋予新的历史内涵,走上以文物保护带动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促进文物保护的良性循环轨道。

三是广泛争取政策支持。充分发挥监管部门地缘优势,加强与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天津证监局、市金融局等部门沟通合作,争取金融创新政策支持,重点关注金融租赁、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基金等领域新入我市的增量机构。同时,借助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北方新金融研究院等智库平台优势,广泛开展学术交流、论坛、年会等活动,提高解放北路地区金融学术氛围和在全国的知名度、影响力。

四是大力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明确和坚持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指导思想,将民办博物馆纳入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支持、鼓励和引导民办博物馆的科学发展,切实帮助解决民办博物馆的馆舍与经费保障问题。加强博物馆行业协会建设,制定行业规范,鼓励民办博物馆加入行业协会,促进行业自律。同时,大力宣传政府鼓励、支持、引导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方针政策,宣传民办博物馆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努力形成有利于民办博物馆健康发展的社会舆论氛围。

最后,再次感谢在百忙中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各位代表继续关注支持解放北路文博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并继续提出意见和建议。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