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800号建议的答复

刘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妥善处理和平区解放北路99号楼房屋遗留问题的建议”的建议,经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和平区城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接到建议后,我区十分重视,专门召集相关部门进行研究部署,并迅速安排专人进行落实。

一、基本情况

朝鲜银行旧址位于解放北路99-101号,该建筑坐落于和平区解放北路与承德道交口处,1906年建造,该房屋为涉外产,和平区小白楼房管站代管公产房屋,二层砖木结构,户籍居民20户,现居1户。该建筑2005年被列为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2013年被列为天津市特殊保护建筑,属于国家重点保护建筑。

二、工作开展情况

自2019年初开始,我区解放北路99号2户居民代表多次到相关部门反映这两栋建筑存在安全隐患,要求政府按照风貌建筑标准进行腾迁。和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居民诉求,对解放北路99号楼连同103-107号(后楼)多次进行研究部署,要求住建部门对风险点进行排查,拿出排险方案,做好施工预案和居民沟通工作,保证居民居住安全。天津市保护风貌建筑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风貌办),区住建、文旅等相关部门都先后到现场查勘过,属地街道办事处牵头“吹哨”多次与居民代表进行对话协商、答疑解惑。针对居民多次提出的腾迁要求,经统计测算腾迁资金巨大,这项资金短期内无法得到落实。针对居民提出的是否可以参照地下室解困方案进行异地解困置换方式进行腾迁,房源为渌水道安置房,经与市级主管部门沟通,因不符合安置政策目前无法实施。

2021年,我区住建部门再次与市风貌办就解放北路99号房屋安全问题进行协商,市风貌办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重要指示要求,在做好重点文物保护的基础上,加强开发再利用。

三、下一步工作

解放北路99号楼房屋遗留问题关系到我区居民生活安全,区委、区政府将持续关注百姓民生,保证百姓居住安全。

1.利用金融街优势,打造“金融和平”核心区

解放北路金融街为我市重点历史保护街区,历史街区和建筑也是天津具有活力的动态有机体,需要更新和发展,应该利用有效的资金,采取有效的手段进行文物保护再利用,赋予它新的生命和活力,保留历史文脉,维护城市文化形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解放北路地区的建设发展,市领导多次指示要挖掘历史资源,引领经济发展。和平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打造解放北路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纳入“十四五”规划,结合目前市委、市政府产业发展定位要求,协助市金融局完成品质提升和业态调整,举全区之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力争早日建成“金融和平”核心区。

2.组织专家论证,研究维修方案

解放北路99号房屋为朝鲜银行旧址,是市政府确认的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同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我区拟照文物建筑要求进行综合修缮,请市、区两级专家进行施工方案论证,同时积极向市级主管部门寻求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撑。

3.发挥属地优势,确保居住安全

为确保解放北路99号的居民居住安全,2018年,曾由我区小白楼房管站对屋面进行过卷材防水施工,楼内施工因居民不同意未能进行。目前我区已要求住建和文保部门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同时,将与市级主管部门积极沟通,制定维修方案;在方案论证期间,属地街道、社区、房管站将密切配合,积极做好居民情绪安抚和对话协商工作,解决好居民居住安全问题,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区城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