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768号建议的答复

邓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福厚西里平房拆迁改造的建议”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和平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接到建议后,我区十分重视,专门召集相关部门进行研究部署,并迅速安排专人进行落实。

福厚西里平房位于和平区多伦道,建筑年代1937年,建筑面积4900平方米,房屋产权为直管公产、企业产、私产。按照市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和平区自2017年至2019年利用三年时间完成了837个片区,557.87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受益居民9.1万户。福厚西里平房已纳入2017年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计划,已竣工并通过验收。改造主要包括房屋排险、铺设屋面防水层、公共部位整修、公共厨房和卫生间整修、老旧电线更换等项目,在重点解决房屋安全问题的基础上,兼顾房屋使用功能提升和环境改善。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区非成套老旧房屋较多,虽然老旧小区住房改造解决了房屋安全问题,但对改善和提升群众居住功能的效果还不理想,包括福厚西里平房在内的大多数居民群众还是要求进行拆迁改造,以彻底解决居住困难。

一、实施老旧小区长效管理

为进一步提高纳入旧楼区长效管理的老旧小区环境质量,打造美丽宜居社区,和平区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旧楼区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和平政办〔2020〕1号)。建立完善区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由区民政部门负责指导、监督、协调日常管理工作,街道办事处具体负责属地旧楼区长效管理的全面工作,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负责选聘管理服务单位,并签订《旧楼区长效管理服务合同》。对于街道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参照“一叫就到、提锅上灶”工作实践,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区住建部门将按照具体职责,全力配合街道做好保修期内房屋维修工作。

二、城市更新工作进展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和平区委、区政府以高度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施了城市更新工作。

城市更新工作目前由和平区旧城区综合提升改造指挥部牵头,嫩江路、文兴里等八个片区作为城市更新工作试点正在稳步推进。随着城市更新工作的深入,和平区将按照一片一策的原则,采取保护、改造、整修、拆除并举,分类推进实施“修改拆”,陆续开展辖区内非成套老旧房屋的城市更新工作,多途径、多渠道改善居民群众居住条件。

同时,我区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做到实事共办、难事共解,通过开展“和平夜话”活动等形式,加大城市更新工作的宣传力度。坚持舆论导向,在权威主流媒体正面发声,让群众在思想上彻底转变对棚改或拆迁的观念,逐步接受和支持城市更新工作。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区城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