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     网站无障碍 丨 关怀版

对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467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李春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五大道风情区发展建设的几点建议 ”的建议,经会同市商务局、市合作交流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城市管理委研究答复如下:

一、针对您提出的“在入驻五大道的企业大门张挂牌匾”的建议。五大道管委会将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和五大道洋楼经济核心区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一起进行整体的规划设计。目前,此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我们会积极协调审批部门抓好旅游企业门口张挂牌匾事宜,切实达到扩大五大道影响和宣传旅游企业窗口的目的。招商引进符合五大道发展需求的产业和企业总部入驻五大道,不断提升五大道洋楼经济效益。

二、针对您提出的“有效解决停车难”的建议。为打造良好的景区秩序,管委会将积极协调和配合停管部门研究制定优化景区停车泊位管理、限时临时停车等具体措施。鼓励、引导各区域充分盘活现有停车资源,采取增加限时道路停车泊位,利用闲置空地建立临时停车场等措施,增加泊位供给,加强静态停车秩序管理,为促进景区经济发展做好服务。同时,配合景区停管部门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科学设置路内停车,对景区的所有道路进行实地调查研究,认真梳理,严格按照通行优先的原则,在有条件的道路增划限时停车泊位,缓解群众停车难的现状。截至目前,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四至范围涉及公众停车泊位共计有1500余个,民园广场地下停车场泊位450个,各个机关事业单位内的停车泊位有400余个,能够较好缓解停车难的问题。为支持夜间经济的发展,在市商务局、市交管局的协调下,专门对民园广场大理道一侧夜间停车给予放行,不会进行贴条罚款。为支持总部经济的发展,在上级部门的积极指导下,制定了相关的优惠政策。例如:在留区税收能够覆盖房屋租金的情况下,一楼一议,给予相应房租减免,并且某些小洋楼内部可以停放车辆。

三、针对您提出的“五大道地区要进行全面配套设计,充分利用公共交通资源,增设引导牌”的建议。区文化和旅游局在2020年初已经制定了《和平区2020年度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计划》,并报区政府,重点任务部分明确提出,要建立旅游标识系统,完善交通标识和介绍牌,其中在五大道游客集中场所设置旅游公共信息图形符号,标识内容、位置与范围。五大道管委会结合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将与区文化和旅游局、交管和平支队等相关部门积极沟通,研究旅游标识设置问题,积极推动具体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两项工作:一是建设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完善旅游咨询服务。为精心培育“近代中国看天津,近代天津看和平”旅游品牌,以“打造品质和平、创建全域旅游”为目标,更好地整顿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的旅游市场秩序,重点规范导游执业行为,严厉打击黑导游、黑车等非法执业和强迫消费等各种严重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以主旋律、正能量占领宣传阵地,切实讲好五大道故事。就建设五大道旅游咨询服务亭项目,与天津凯撒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2019年7月份坐落在民园广场的服务亭开始动工, 9月初正式完成投入使用。服务亭具备商品及微旅游交易、展示和平区文创用品、五大道文化历史、五大道+旅游线路、咨询、志愿者聚集点、游客集结地等功能。服务亭的设立以便捷为理念方便于游客,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服务亭建设工作,在五大道其他重要点位增设服务亭。二是开发“津游1号”旅游观光巴士项目。为充分开发五大道地区名人故居资源,挖掘名人故居资源之中蕴藏的旅游市场潜力,经过市场调研和企业对接,2018年,我区引进天津交通集团所属的交通巴士有限公司,开发运营“津游1号”旅游观光巴士项目,选用5辆复古“铛铛车”的车型及1辆双层敞篷观光巴士为运营载体,车厢内以“旅游+交通+互联网+科技”为基础,提供免费WIFI服务,配以人工讲解和电子讲解双系统介绍沿途名人故居。该线路充分利用我区名人故居资源,特别是将五大道地区重要的名人故居串联成线,满足了游客的出行需求,为游客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高品质服务,提升了和平区整体旅游环境。下一步,五大道管委会将会同区文化和旅游局深入研究继续提升优化线路,力争将区内更多名人故居纳入线路沿线。

四、针对您提出的“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内幼儿园配置不足”的建议。管委会将积极协调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进行解决。

五、针对您提出的打造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的五大道的建议。一是五大道管委会将会同区文化和旅游局借助和平区博物馆联盟群,推进五大道地区文博展馆科技提升,通过开发智能导览、建设网上展馆等多种途径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二是利用开发和平区“声音地图”项目,为进一步挖掘、留存和平区历史文化精髓,讲好和平故事,提升和平区旅游体验,区文化和旅游局已经与蜻蜓FM合作,由其提供系列音频内容策划、制作、发布等相关服务,制作“天津声音地图——和平篇”。以专属二维码形式附着在五大道每处文物建筑铭牌的右侧,通过扫码,收听天津声音地图音频专辑板块下的专属音频内容,方便游人以音频方式来了解和平区洋楼的历史故事,目前已完成两期共计83处声音地图。下一步计划继续推进其他系列项目,新增更多“声音地图”。三是结合《天津市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中关于推动五大道地区8处名人旧居对外开放的工作任务,我们会积极配合市文旅局、区文旅局、天津电视台、联通公司等单位,研究拍摄名人旧居宣传品、打造虚拟3D影像展览。同时,五大道文化旅游区作为第一批开通5G通讯手段覆盖的景区,将结合科技和网络的发展,将更多的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在现有自助游设施设备基础上开发更多自助游产品,使更多的背包客和自助游爱好者能够通过下载app这样简单的手段,实现自助导游,在五大道进行自助深度游。

六、针对您提出的“夜间经济模式单一”的建议。五大道管委会将积极引导各文旅企业投资建设民园广场、先农大院、民园西里等文创街区。五大道夜间经济于2019年5月18日晚在民园广场隆重开街,副市长金湘军到场检查指导工作,开街仪式以“以繁华、敬城市”为主题,突出“繁荣夜经济 品味夜和平”工作目标,在民园广场设立主会场的同时,在先农大院商旅区、民园西里文化创意街区分别设立分会场,民园广场作为五大道夜间经济核心区域每天举办夜间市集活动,先农大院每周末举办市集活动,自6月21日开始每晚举办“百威啤酒花园”市集活动,民园西里在双周末也举办“赶巷子”市集活动。民园广场、先农大院等将近120余个市集摊位集中展示特色餐饮、文博文创、手工制品、互动体验等个性化品质生活内容,五大道景区近200家企业商户共同参与,扩大了影响,满足了景区市民和游客的需求,夜间经济模式已经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建设京津冀级、中国北方级的标准进一步提升发展五大道夜间经济,使之成为拉动天津时尚和中高端消费的样板。

再次感谢您在百忙中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您继续关注支持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的建设和发展,并继续提出意见和建议。

法律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334号   津ICP备05000681号   网站标识码:1201010001

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196661,举报邮箱:hpqzfb18@tj.gov.cn

微博
微信
`